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气象专家:秋粮作物进入生长关键期 需加强防控病虫害

2018-08-30 0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气象专家:秋粮作物进入生长关键期 需加强防控病虫害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2018年入夏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高温、暴雨、台风等天气过程对作物生长和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目前进入秋粮作物生长关键期,如何为秋收秋种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农业丰产丰收?日前,中国气象网联合新华网,采访了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专家,为大家解读气象条件对农业影响。

今夏高温范围广 时间长

东部降水南少北多 华北雨季早雨量多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今年夏季(6至8月)全国平均气温22.0℃,较常年同期(21.0℃)偏高1.0℃,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共有5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全国平均降水量332.5毫米,较常年同期(309.9毫米)偏多7.3%;全国共有58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这个夏季,高温具有极端性强、范围广、时间长、最低气温高等特点;降水方面,东部地区降水呈“南少北多”特征,南方雨季(华南前汛期、梅雨)开始晚、雨量偏少,华北雨季偏早、雨量明显偏多。

总体来看,全国大部地区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作物生长,但部分地区的高温伏旱天气对棉花、玉米、水稻等作物产生不利影响,台风暴雨对增加水库蓄水、缓和干旱和土壤增墒有利,但其造成的大风洪涝等灾害也给农作物带来了明显的损失。

部分地区高温少雨出现干旱

各地开展人工增雨缓和旱情

今年6月,受温高雨少影响,我国内蒙古地区发生持续性气象干旱,草场受灾明显。6月下旬,旱区大部出现10毫米左右降水,旱情略有缓和。8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以及四川盆地东部出现高温天气,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高温持续,导致玉米和一季稻开花灌浆、棉花开花受到不利影响,部分蔬菜、柑橘等经济林果遭受日灼危害。

据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首席专家赵秀兰介绍,7月下旬至8月5日,我国辽宁、吉林持续降水偏少,高温天气多、强度大,土壤墒情下降迅速,对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8月6日至14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和北部出现两次明显降水过程,辽宁等地农业干旱大部得到解除。

7月底至8月中旬前期,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轻到中度农业干旱,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不利影响。

登陆台风多 影响范围广 降水强度大

多地农林作物受损较重

今年以来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呈现出数量偏多、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等特征。在台风“云雀”、“摩羯”、“贝碧嘉”、“温比亚”、“苏力”的相继影响下,我国江淮、黄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出现强风暴雨。

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海南、辽宁、吉林部分地区农田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农作物倒伏、设施农业损毁、经济林果茎秆折断,鲁苏皖沪浙粤辽吉等地农林渔业受损较重。

高温高湿等导致病虫害多发

需加强防控作物和林木病虫害

赵秀兰介绍,近期,黄淮中东部、华北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北部以及辽宁南部、华南中南部等地降水天气较多,田间湿度大,空气和土壤潮湿;8月以来,云南、宁夏南部阴雨日数多;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以及华南中南部及黑龙江西北部阴雨日数达到5到6天,日照偏少3到5成。应注意防范马铃薯晚疫病、酿酒葡萄霜霉病、水稻稻穗瘟、稻曲病及棉花、蔬菜等病虫害。阴雨寡照造就了高湿的林间环境,需防范溃疡病等林木病害对核桃生长的影响。

当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的重要时段,也是病虫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注意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信息。

进入秋收秋种关键期

增强针对性 做好为农服务

赵秀兰介绍,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或晴雨相间天气为主,降水强度较前期总体减弱,有利于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但华东沿海地区仍有强降水,利于病虫害发展。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降水多的地方要及时排涝;旱地及时散墒,通过改善小气候的环境条件,抑制病虫害的发展和加重。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喷施药剂,统防统治。

9月,秋收作物进入灌浆成熟阶段,但依旧是台风活跃期,我国部分地区也将进入秋汛期,需注意防范台风、暴雨洪涝以及引发的次生灾害影响。北方农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水肥管理,降雨过后及时排涝散墒,促进作物充分灌浆成熟。东北地区成熟偏晚的田块要采取有效促早熟措施,促进作物正常成熟,避免或减轻霜冻的不利影响。

南方稻区要采取合理施肥、以水调温等措施,促进晚稻正常生长发育;要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暴雨洪涝的不利影响。江淮、江南北部注意加强农业蓄水和节水,湘赣北部等地要及时开发水源,合理安排生产用水,确保农业用水充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宏伟 刘若馨 郝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