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布局更加均衡

2018-08-31 09:11 光明网

来源标题: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布局更加均衡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布局更加均衡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鲁元珍

8月29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中国“走出去”战略与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对外直接投资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应进一步完善对外直接投资战略。

对外直接投资增速超世界平均水平

“近10年,我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46.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20.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愈来愈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

数据显示,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2018年1—7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与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预计最高增长10%相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高增长。

“与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历史同期相比,当前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与存量均遥遥领先。”赵萍介绍,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18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人均GDP 8000美元时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是同水平时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占GDP的比重为1.61%,虽然低于同期英国的2.26%,但明显高于美国0.63%、德国0.53%、日本0.28%的水平。

对外投资产业分布更加理性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无到有,经历了孕育、探索、稳步推进和理性调整四个阶段。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理性调整阶段之后,结构日益优化,由资源获取型向构建全球价值链和技术引导型转变,逐步形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并重的空间布局。

根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测算,截至2018年1月底,中国境外投资备案企业(机构)共有27497家,企业数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其中中国香港、美国分别达到8000家和4000家,占中国境外投资企业总数的47.85%。“对外直接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对外直接投资没有出现过度倚重单一市场的问题。”赵萍说。

此外,赵萍指出,从2015年开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理性调整阶段,虽然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在全球中的份额升至10.14%,投资结构、质量效益不断优化。2018年1—7月,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5%、15.8%、11%和9.6%。在风险较高的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没有新增的对外投资项目。

近20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经从资本净流入国成为净输出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对外投资从资源寻求型转向资源、技术、市场全面寻求型。投资领域从商贸服务扩展到一般制造、高端制造、新兴产业等多重领域,投资形式也出现多元化发展。

“以前对外直接投资存在的资金短缺、市场依赖集中、非公企业弱小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也出现了资金外流、产业转移、国内成本上升、就业压力大等新问题,需要根据新的国内外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战略。”赵萍指出。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訾谦 鲁元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