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字重塑与协同赋能,第六届全球供应链大会在上海举行

2018-08-31 08:31 中国网

来源标题:数字重塑与协同赋能,第六届全球供应链大会在上海举行

2018年8月29日,第六届全球供应链大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数字重塑、协同赋能”为主题,汇聚了供应链行业顶级大伽、知名企业家、著名学者及主流媒体等1000余人共同进行业务探讨、洞察供应链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多维度“赋能”中国企业,帮助企业如何实现提质升级?如何“多维赋能”区域经济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如何通过“多维赋能”助力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数字供应链如何构建?成为大会重点讨论的话题。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王建伟处长从工业互联网平台出发,深入阐释了工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赋能机理,认为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连接海量设备、打通生产与消费、促进企业协同互动、激发创新活力、构建防护体系,从而激发经济活力帮助中国经济实现提质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在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看来,所谓赋能即赋予能力,指的是可以使利益相关者的能力产生“倍数级”的产出。 “供应链恰恰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对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贸易、流动、融资等各个领域产生“震动”,通过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集群协同效应,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和提质升级,打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

“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面临因为信用不够而导致资金短缺、因为供应链协同数字化缺失导致供应链的成本高和效率低、因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够导致无法获得大额订单,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传统的B2B电子商务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唯有创造性地从供应链数字化赋能、供应链金融赋能和供应链服务赋能等三个维度才能够破解上述难题”Zber董事长陈晓峰表示,Zber搭建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使命就是“赋能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网络”,依托供应链数字化来对企业和区域经济的各个环节进行赋能,打通产业的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在实现资源全球配置的同时形成协同效应,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数字化供应链的构建则是微软中国重点关注的方向。大会期间,来自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创新技术总经理崔宏禹认为数字化是未来供应链的必由之路,数字化有利于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从而提升企业效益,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数字赋能全球供应链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也只有数字化技术才能够将全球供应链连接起来。欧洲著名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Synerteade全球副总裁Andreas Schwarze与来自美国的供应链国际问题专家朱毅先生共同描绘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全球供应链应用中的最佳实践,指出“数字化供应链是以客户以为中心对整个传统供应链进行变革,尤其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全球供应链的组织形式从原来以跨国公司主导逐步向平台型企业主导延伸。未来5-10年数字供应链将占据主导地位。”

多维赋能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房殿军院长做了《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指出工业4.0正导致全球供应链重组、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智能制造,欲占据产业链的高端。我国要实现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促使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必须寻找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当下,国内大多数基于城市或城市群的产业集群,普遍面临创新、市场、资金、服务等瓶颈制约,城市产业普遍存在制造业高成本、产能过剩,农业转移人口亟需市民化,城市产出效率有待提升,城市产业布局同质化严重,城市产业结构趋于老化等共性问题,需要从智力、数字、金融和服务四个维度进行创新协同赋能” 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在大会上表示。

为提升城市产业竞争能力、增强城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大会期间,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提出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城市产业赋能联盟”的 倡议,旨在赋能城市成业,融入全球网络。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联盟的形式,汇聚国内国外具备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研究咨询机构、专业的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创新平台,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建区域产业竞争力赋能中心(平台),从智力、数字、金融、服务等维度,为地方城市和产业发展提供咨询规划、协同创新、卓越研究、技术导入、金融供应、多维服务等多层面的赋能,以提高城市要素密度和产出效率,提升城市产业发展竞争能力。

联合赋能助力跨境贸易

时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国企业在跨境贸易中所面临缺订单、缺信用、缺资金、缺品牌、缺服务、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更加突显。

大会期间,作为在电力建设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行业第一的中国电建,做了《大象起舞:全球供应链服务创新实践》的主题发言,指出“中国电建集团是国内最高信用级企业之一,获得穆迪A3、标普A-和惠誉A-信用评级,在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14个驻外机构,业务覆盖全球116个国家,涵盖能源、水务、交通、矿产、房建等各领域,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可以依托强大的信用支持和遍布全球的服务能力,借助与Zber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最佳实践相结合,共同构建“全球供应链贸易综合服务基地”,提供“供应链综合服务+供应链数字化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一站式全球供应链贸易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中国企业可以借助“线下央企引领+线上平台拓展”全球供应链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快速、无忧进行跨境贸易。”

信用问题长期困扰中国企业进行跨境贸易,对此参会的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顾洪良表示,中国企业信用问题突出表现为信用体系缺失、信用等级不高、信用管理不善等几个方面,联合信用与Zber合作,利用白名单制度和动态的信用评级结合平台大数据可以有效跟踪企业信用状况变化,帮助中国企业建立信用体系,助力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网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