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2012年到2017年教育行业工资投入增74%

2018-09-01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2012年到2017年教育行业工资投入增74%

在31日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介绍,2017年和2012年相比,整个教育行业工资收入增幅是74%,其中公办中小学在岗人员2017年平均工资(税前)大概是8.2万元。

会上有记者问:最近免费师范生改为公费师范生受到社会关注。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在提升教师收入和待遇方面有什么设想和措施呢?

刘建同介绍,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前段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讨论了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这里面都对做好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问题提出了要求,做出了规定。

刘建同介绍,从教师的工资待遇方面来讲,《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都做了规定,明确提出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今年的中央4号文件再次重申了这样的要求。从2010年起,整个教育行业的工资水平开始不低于或者高于机关公务员的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2017年和2012年相比,整个教育行业工资收入增幅是74%,其中公办中小学在岗人员2017年平均工资(税前)大概是8.2万元。

刘建同表示,所以,在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的过程当中,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的问题进行督查,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同时也要宣传一些典型的案例,来督促我们各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工资待遇水平,切实保证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不打折扣,落到实处。我就介绍这些。

关于公费师范生的问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指出,我们修订了过去免费师范生的实施办法,现在经国务院批准,叫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主要变化有三点。

一是把原来的试点现在改成了正式,在部属的六所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正式实施。

二是免费变公费,体现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和荣誉感。

三是履约的年限从10年变成了6年,体现了我们的教育自信,而且在工作的这6年时间内,还可以再职攻读教育硕士。这些公费师范生在本科学习 的四年里,不用交学费,也不用交住宿费。6年之后,个别人由于种种原因,想找别的工作,也是允许的。

王定华表示,履约的变化,有利于打消一些年轻同志的顾虑,让他们踊跃报考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