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常委会委员建议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2018-09-01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常委会委员建议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8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讲述调研经历后指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对此,有委员认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农村,坚持向农村和基层倾斜,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加经费投入等方式,着力破解乡村教育发展水平不高的难题。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报告提到,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有的地方乡村教师保障条件不落实,难以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在乡村任教,存在“招不来、留不住”问题。

多位委员在分组审议时指出,上述问题解决的关键,是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李学勇委员建议,要把现有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落实好,进一步完善教师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邱勇委员指出,国务院有文件要求,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但不少地方没有严格达到这个要求。“建设好乡村教师队伍,必须要解决教师待遇的问题。”

陈凤翔委员认为,振兴农村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关键环节在于解决教师问题。要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实现城乡教师的平衡。要创新教师激励机制,建议对中西部贫困薄弱地区的农村教师设立中央政府专项奖励津贴,提高农村教师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对长期扎根农村,对农村教育有贡献的教师给予重奖。

高虎城委员建议,要牢牢抓住教师队伍这个核心,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与培训,切实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要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对边远山区农村教师予以更高的补贴,吸引一批优秀教师定下心、稳住根、站住脚。

“为了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师资力量,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建议国家加强教育立法,制定有关城乡师资均衡配置的专门性法律,以立法形式强制性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在促进师资均衡配置中的职责,对城乡师资编标准、经费保障、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作出明确法律规定。”田红旗委员说。

加大农村教育资金投入

李巍委员了解到,整体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这项工作在经费保障上确实还有很多困难,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地方财政投入力度也不足,很多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仍需要进一步改善。造成城乡义务教育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城乡教育资源供需失衡,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滞后。因此,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农村,坚持向农村和基层倾斜,坚持优先支持导向,资源下沉,强基固本,着力破解乡村教育发展水平不高的难题。

赵龙虎委员指出,当前我国教育经费来源主要有中央财政拨款和省、市、县各级地方政府财政拨款两个渠道,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地方财政教育附加征收和财政预算安排。但是,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每年都有一些县级财政不能保证义务教育经费法定的三个增长,究其原因,在于县域之间经济发展差距导致了教育投入巨大差距。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首先是要解决地方间教育投入差异问题。投入差异不解决,教育一体化就不好解决。建议教育、财政、发改等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对县级财力无法保障教育投入的,统筹纳入国家财政补贴,以保障和缩小地方教育投入差异。”赵龙虎说。

田红旗认为,农村义务教育属于社会公共事业,各级政府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应扭转义务教育投入“重城轻乡”的事实,加快落实国家对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在公正分配公共教育资金的前提下,加大对农村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重点资助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农村义务教育。与此同时,全面拓展农村义务教育办学资金渠道,发动社会团体、基金会、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等对农村义务教育捐资捐物。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

报告在提到下一步重点工作时,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好社会关心的课后“三点半”问题。落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治理面向中小学生的违规培训和竞赛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教育部门应当认真研究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产生的原因。因为学校的教育不能让家长满意,家长认为学校教的知识达不到要求,中国人又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他就要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实际上,家长的负担是很重的,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交的钱是很多的。”周敏委员说。

周敏指出,如果学校能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能够在校内把孩子教育好,家长不一定非要送孩子到校外培训机构去。因此,教育部门应当把握好减轻过重课外负担和提高学校教学水平之间的关系。

“我们在教育战线上工作,经常接触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大多数人都认为现在三点半放学是错误的。只要上面的入学指挥棒没有解决,学生减负就不会到位,校外培训班的土壤就会存在,这实际上是增负,而不是减负。”杨震委员说。

杨震建议,三点半以后不要简单的放学,学校应该组织三点半到五点的一些教学活动,而且以课外活动为主,特别是以体育锻炼为主、素质体育教育为核心。学校应当统一组织这方面的教学活动,既改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压缩了校外培训班的生存空间,真正实现义务教育的初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