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加强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强化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2018-09-01 02: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加强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强化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8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委员们普遍认为,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理念,客观全面反映了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的总体情况,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当前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要加强传染病防治的法治建设,切实把法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用法律武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李学勇委员指出,执法检查中发现,目前基层防治能力与所承担的防控职责还不相适应,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基础设施落后,监测检测能力不强,经费保障不足,人才严重缺乏。对此,他建议应进一步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突出强基础、补短板,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在加大设备、设施等“硬件”投入的同时,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等“软件”投入。杨志今委员表示,基层队伍不稳定、整体素质不高,是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贾廷安委员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疾病防治控制能力。“要特别重视加强对县、乡一级临床医务人员传染病知识培训和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的规范运作,提升临床医务人员的传染病诊断监测预警能力。”杜小光委员建议加强财政保障力度,支持西部民族边境贫困地区传染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

传染病病毒一旦失控,极可能引起大规模的跨市、跨省、跨国爆发,相比地区性灾难其后果可能更严重。“如此大规模的行动,需要一个统一指挥,才能有效防止传染病爆发和失控。”李君豪委员建言,“是否应该和今年3月刚成立的应急管理部门合作,统一指挥,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才能更有效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失控。”

李巍委员也关注到传染病跨境传播的问题。“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人口跨国和跨区域大规模的流动,与周边国家对外贸易的日益频繁,传染病跨境传播风险在加剧,这对我们国境卫生检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建议加快修订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

近年,我国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治工作有一定进展,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随着养殖业快速发展,国内动物病原分布日趋复杂,周边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频发,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难度越来越大。刘振伟委员建议,把防治关口前移,强化动物疫病防治,特别是加大对主要人畜共患病的免疫监测工作。

“犬只管理现在仍然是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的一个重要环节,虽然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和办法,但是国家层面一直没有出台犬只管理的行政法规。”李巍委员表示,缺乏科学有效管理,致使区域间犬只管理的联防联控机制因没有有力的法律支持而难以有效形成。要减少人畜共患传染病发病率,核心是要管好传染源。李学勇委员表示,这些年,我国发生的非典、禽流感、布病等疫情都源于动物。“有研究表明,70%的动物疫病可传染给人类,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新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时有爆发,原有病原也出现变异性和耐药性等情况,导致人畜共患传染病持续流行。加强传染病源头防控应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