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饭是热的,手机充电很方便——广东惠州强降雨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见闻

2018-09-02 06:0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饭是热的,手机充电很方便——广东惠州强降雨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见闻

新华社广州9月1日电 题:饭是热的,手机充电很方便——广东惠州强降雨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见闻

新华社记者毛鑫

9月1日上午,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下了整整3天的大雨终于暂时停了一下。

56岁的陈支强一早就从惠东大道的维纳斯酒店回到了2公里之外的家,开始清理积水退去后留下的淤泥和杂物。“家被水泡了一天一夜了,肯定要好好收拾一下,日子还要过啊。”

维纳斯酒店位于惠东县城的繁华路段,最近正准备开业。在此次惠东遭遇强降雨导致的城市内涝中,这里成了当地政府安置受灾群众的安置点之一。

8月29日以来,连日的强降雨已导致广东沿海特别是粤东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截至9月1日12时,广东全省有2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达到123.74万人。

8月31日晚,当记者来到惠东县维纳斯酒店安置点时,正赶上工作人员为受灾群众发放盒饭,大家排成两排,按顺序从工作人员手中接到热腾腾的晚餐。

一位在现场负责物资发放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个安置点有146名受灾群众,都是居住在附近低洼地段的居民,“我们准备了矿泉水、面包、方便面,争取都吃上热的。”

手机充电器成为最受欢迎的用品。在酒店大堂的一张桌子上,救灾人员就特意摆放了两个接线板,并预留了一些手机充电器,专门供受灾群众给手机充电用,方便他们与外面的亲人联系。

惠东县平山街道党政办主任温华东介绍说,在此次暴雨灾害应对中,该街道共有3700多人被转移安置到67个安置点,每个点都有五六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

8月29日凌晨以来,惠东县辖的多个镇和街道出现了内涝积水,多条线路交通中断,部分镇通讯、供电一度中断,31万多人受灾,近5万名群众需要转移安置。

由于此次转移伴随持续的强降雨和水库泄洪,受灾群众的救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53岁的受灾群众袁成林回忆自己被救援人员从家中救出的场景时依然心有余悸:“我10年没见过这样的大水了,要是再晚出来一会儿,水就淹到胸口了。”

袁成林和其他67名被转移群众,被安置在平山中心小学教学楼内。平山中心小学校长叶桂新和他的同事出门找寻了两个多小时,为这些受灾群众带回来68份晚餐。

9月1日上午,惠东县城区通往白花镇的道路在中断两天后抢通了。白花镇在此次强降雨中受灾最严重,不少地方积水达2米多,共转移群众1万多人。

1日下午,记者在前往白花镇的道路上看到,不少低洼路段仍然有积水,车辆在缓慢通行。一些消防和清洁车辆在执行排水、清淤作业。

在白花镇内,主街道上的积水已经退去,但居民区内的积水仍能没膝。各方救援力量一方面将食品和水送到仍被水围困的群众,一方面全力开展恢复通信、电力、交通等作业,保障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截至1日晚间,惠州全市暴雨预警信号已解除。惠东县城区各安置点的群众陆续返回家中。

记者从广东省民政部门获悉,截至9月1日12时,广东受灾地市各级民政部门、镇(街)共派出工作组1791个,开放应急避难(护)场所1804个,发放折叠床604张、棉被2720床、毛巾被3556床、毛毯1031张、矿泉水1.7万箱、方便面4.5万箱、面包6.7万个、应急灯1554个、手电筒2000个。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