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为非洲培训20万技术人员 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2018-09-02 06: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国为非洲培训20万技术人员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万村通”让25国偏远村民看到电视

在回答中非人文交流方面的问题时,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称,近年来,中非在人文交流方面越来越紧密,目前已经实施了200多个人文合作的项目,比如中非人士互访、欢乐春节走进非洲等活动。中国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最初在坦桑尼亚播出时非常受欢迎,形成了万人空巷的景象。

她说,中国文化和非洲文化是相通的,目前,中国正在非洲实行“万村通”项目,为具备条件的 25 个非洲国家一万余个偏远村落接入数字电视信号。中国民营企业北京四达时代集团负责实施这个项目,目前项目落实情况顺利,已经与22个国家签署协议,其他国家在年底前落实。“这个项目让闭塞地区的老百姓看到了电视,为百姓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大门,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她说,通常解码器是免费的,安装费有的比当地便宜十几分之一,只要几美元,但是能看到几十个电视台。

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许镜湖称,中国开展对非洲青年友好工作,一是增进中非青年了解,所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每次都出台相关项目,比如中非青年大联欢,每次都邀请200个非洲青年来到中国,介绍中国的情况,参观他们感兴趣的地区和项目。

二是为非洲培养年轻人作出贡献,自从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已经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各类技术人员,为非方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的名额,提供了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中国政府也加大奖学金支持力度,提供了3万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

三是解决非洲青年就业问题。非洲青年之所以优先考虑来中国留学,是因为目前中国有3100余家企业在非洲开展合作,在中国学成的留学生回国后,容易在当地中资企业中找到工作,收入不错,也能不断得到深造。她举例说,比如在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区,就业人员有1100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中方项目得到年轻人的欢迎和赞赏。

民生脱贫项目取得好效果

在扶贫领域方面,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刘贵今说,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就有关于减少贫困的合作计划,中国与非洲国家分享脱贫经验,同时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包括小的民生脱贫项目,取得了很好效果。期待这次峰会能够成为进一步使民众受益的峰会,使更多倾向于民生和脱贫的项目继续出台。

许镜湖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经为七八亿人口脱贫,非洲希望学习中国扶贫减贫经验。中方有关企业帮助非洲国家实施项目,项目涉及民生,能为百姓带来实际好处。“比如马拉维的棉花项目,组织农民种植棉花后还能收购。中国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技术,增加了产量,解决了家庭温饱问题,还可以出售多余粮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非洲留学生

奖学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26岁的迪亚罗来自非洲马里,如今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学习。

2016年9月,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迪亚罗如愿来到北京读书。“每月2500元的奖学金对我帮助很大,它让我能够没有压力和后顾之忧,无需为吃住担心,能安心读书。我的家人也减少了负担,不需要每月都给我寄钱”。

在二外,从拼音开始学起的迪亚罗过得很充实,“这里有学习语言的环境,还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学校里的中国学生也很友好,经常帮助我们”。

两年前来北京时,迪亚罗还不会说汉语,如今不仅发音标准,还讲得很流畅。“汉语水平考试共有六级,去年我刚过了五级。”说起自己的汉语水平,迪亚罗颇为自信。问起诀窍,这位黑皮肤的小伙子说,他特别爱听中国的相声,就连他的微信头像也是两位相声演员的漫画形象。“相声很幽默,其中不少内容说的是中国文化。比如四大名著我现在看肯定吃力,但相声中提到里面的故事,就好懂一些。”他说,在相声中,逗哏的经常故意说错一些读音,由捧哏再说一遍正确的,“这对于纠正我们发音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