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海上演“生死时速”——目击海军实战化援潜救生演练

2018-09-03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深海上演“生死时速”——目击海军实战化援潜救生演练

新华社宁波9月2日电 日前,一场实战化援潜救生演练在东海某海域展开。来自海军多支部队的舰艇、飞机和防救兵力围绕援潜救生作业流程的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员额实兵演练,锤炼了部队执行援潜救生任务过程中指挥控制、兵力协同和应急处置等多方面能力,实现了援潜救生体系建设的新突破。

深海驰援,“失事”潜艇究竟在哪里?

“某潜艇在东海××海域失联,最后一次发报位置:东经×××,北纬×××。”

东部战区指控中心接到电报后,迅速启动援潜救生方案,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空中搜救兵力、海上搜救群、援潜救生群、保障兵力闻令而动,军地联合海上救援机制迅即启动。

经过几个小时的高速航行,救援兵力抵达预定海域。但是潜艇失联后只留下一个模糊位置,要在偌大一片海区找到它,难度极大。更让官兵们措手不及的是,由于海区涌浪越卷越高,搜索目标变得更加棘手。

各型搜救机、反潜机在疑似海区上空往返盘旋,运用多种手段进行搜索监控,并通过布设声呐浮标阵寻找“失事”潜艇。反潜直升机迅速升空,时而快速机动,时而悬停侦测,全力搜寻水下目标。

“报告船指,发现目标位置,方位×××!”响亮的报告声,打破常州舰指挥室的宁静与紧张。此时,其他搜救兵力也传来消息,直指同一水域。

生存堪忧,艇员怎样脱离险境?

“损管警报,蓄电池开关板起火,火势较大无法扑灭!”因机械故障坐沉海底的潜艇内,传来急促的铃音和口令。

艇长叶晋果断下令:“封闭蓄电池室,封舱灭火,舱内人员迅速转移,关闭舱门。”

此时副机电长刘国柱、导航技师卢万朝却被困在舱内,与前舱隔绝无法脱困。

经过再三斟酌,叶晋下达指令:“组织快漂脱险!”

演练指挥组组长、东部战区海军某处处长赖云俊说,当艇员因潜艇失事无法继续生存时,只能通过潜艇内部的自救设施弃艇逃生。快漂脱险方式具有上浮速度快、脱险深度大、操作简单等优点,但对艇员的心理素质、生理状态要求高。

刘国柱、卢万朝仅用了1分多钟就穿戴好橘红色的快漂服,开始做快漂脱险前的准备。

率先爬入快漂筒的刘国柱深吸一口气,戴上面罩,启动快漂自控仪……

打开快漂筒上盖后,一股海水立刻迎面灌进来,刘国柱马上拔掉快漂服上的充气接头,“嗖”地一下便向海面冲去。

从眼前一片漆黑,到最终冲出海面,虽然只有短短的10余秒,刘国柱却感觉经历了漫长的时间。随后,卢万朝也安全浮出海面。

位于另一海区的演练现场,两组共8名艇员通过减压脱险的方式实现自救。

危急时刻,海底“生命通道”如何搭建?

“丁零零……”突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在“长岛”号援潜救生船响起,扩大器里传来船长马高峰的命令:接上级通报,在××海域发现一艘“失事”潜艇,上级命令我船迅速前往救援。

海军参谋部某局局长王瑞介绍,面对复杂的深海,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精准救援,既要考虑水流和能见度的影响,又要考虑潜艇内压和潜艇倾角,操纵对接难度大,水下作业风险高。

“长岛”号援潜救生船抵达潜艇“失事”海域后,通过声呐扫测,确定了“失事”潜艇的大致方位,并启动了动力定位系统。

“吊放深潜救生艇!”在巨大的机械吊臂操纵下,深潜救生艇稳稳地放入水中。旋即,深潜救生艇缓慢潜入水下。水下暗流涌动,救生艇不时调整水下姿态。

“准备对接!”深潜救生艇操纵员朱昱晟的声音传来。

“5米、4米、2米、1米……”

随即,深潜救生艇与潜艇进行对接。

紧接着,“东救332船”对“失事”潜艇进行常规援救。

而在另一海区,“崇明岛”号援潜救生船上搭载的某型救生钟对某型潜艇实施对接救援。

演练结束。各参演舰艇陆续返航,在海面上留下绚丽航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代宗锋 张俊 贾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