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警民联合进山大搜救 1岁多女童走失5天4晚奇迹生还

2018-09-03 01: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岁多女童走失5天4晚

她,1岁10个月大,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小娇”,却遭遇了人生第一场大劫难——在山岭走失5天4晚,最后在其家后山山腰一处地势凹陷的草丛中被发现,而离她约1米远处就是山脚下一条蓄满水、足以把她淹没的水渠……

这段不可思议的经历,让出生在偏远的广西容县石头镇水口村一普通农家的小娇成了众多人口中“福大命大”的人。

近几天大雨时停时续,为了找到小娇,当地警民联合进山大搜救,一共投入700人次,出动警犬、无人机等搜索,终于等来了令人欣慰的结果。

女儿失踪 父亲打着手电筒找了一夜

8月31日晚,记者在容县人民医院儿科一区见到了众人口中“福大命大”的小娇,心里感到一阵生疼,没想到经历“大难”的她竟是如此可爱的“小不点”。

小娇躺在病床中央,盖着白色被单,露出个小脑袋,小脸庞两侧蚊虫咬伤留下了多处红点,一双大眼睛正好奇地往外看。见我们进来,小娇转头朝着守在她旁边的父亲陈庆然“嗯嗯”地哼了两声,声音听上去有力气。

“她只会说‘爸’‘妈’‘蓉’(音,她一个姐姐的名字),其他都不会说了。”身材消瘦、皮肤黝黑的陈庆然说,虽然无法知道小女儿走失的这几天经历了什么,但这几天对他来说实在太煎熬了。

容县石头镇水口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从容县县城驱车,要走近1小时蜿蜒曲折的村道才能到达,而陈庆然的家就在这个村里。陈庆然家中有6个孩子,这次走失的就是他最小的女儿小娇。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陈庆然平日靠打散工维持生计,妻子患病在床,家中几个孩子都是“放养”状态。

在医院里,陈庆然回忆了小女儿当天走失的情形。“平常出去打散工时,我都带着小女儿在身边,8月27日那天下午我去派出所办户口,想着事情会很快办完,就没带她一起去。”

“当天下午3点多我回到家后,其他孩子都在家,就没见到小女儿,我以为她在妈妈房间睡觉。过了一会,大女儿说,在妈妈房里没见到妹妹,这才发现女儿不见了。”

“我便沿着小女儿经常去的地方寻找,挨家挨户询问,都没有结果。一直找到天黑还没见人,我心里很不安,便发动亲戚及村民几十人一起打着手电筒寻找,找到晚上11点多,天又下大雨,其他人才陆续回家休息。”

“我和两个大女儿仍不放弃,继续打着手电筒找到凌晨两点多。在我的劝说下,两个大女儿才肯回家休息,我则继续找了一个通宵,还是没把人找到。实在没办法,8月28日下午,我便打电话报了警。”

出动警犬 警民合力搜救3天3夜

石头镇派出所民警吴晔是当天接警的民警。他和同事赶到陈家了解情况后得知,事发时是6岁哥哥、4岁姐姐带着最小的妹妹出门的。可孩子年龄小,表达能力差,经过多次沟通,6岁哥哥也说不清小妹妹最后去了哪里。“我们只好让他带我们沿着他们家附近寻找,可一直到傍晚6点天黑了,孩子还是没找到。”

“要密切留意,遇到可疑的线索立即通知我们!”石头镇派出所所长黄剑锋立马组织民警前往水口村逐家逐户走访,开展线索调查摸排。在摸排无果后,石头镇派出所果断上报容县公安局,容县公安局随即派遣刑警进村侦查,同时加派警力,调遣巡防大队支援搜寻。一方面紧急调出镇、村各路口的“天网”录像,一方面调遣警犬、无人机等巡村巡山,发动群众组织村民联合搜救。

地毯式搜救行动随即开展。刑警们牵着警犬沿着环绕水口村的山体,翻山越岭寻找蛛丝马迹,无人机不断飞越村民房屋和山岭勘测地形,警方依照无人机拍摄的画面排查出多个重点区域,反复进山搜寻。凡是户外露天的粪坑,都被警察淘空了;村民的鱼塘,自愿放水抽干;流经村口齐腰深的下水河,警察挽起裤脚就往下跳;镇、村、主要路口的监控录像,警方组织人员连夜看了个遍,对监控中来往可疑的摩托车、汽车等,警方全部进行了调查;对村里村外可疑的人员,逐一进行调查;环绕水口村的荒山,有山路的,白天带着警犬反复查找,晚上带着电筒往返搜寻;没有山路的,警察联合村民拿着警用砍刀一头扎进荆棘丛挥刀开路。

“当时,除了走失外,我们还往凶杀及拐卖两方面排查。”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何健志说,经调查,小娇家未与其他人有矛盾纠葛,其被凶杀可能性不大。

这一场昼夜不息的大搜救整整持续了3天3夜,以小娇家为圆心开展的荒山搜救半径达2.5公里,每位警察每天冒雨徒步山路近20000步,容县公安局和水口村民联合投入人力共700多人次。

草丛现身 女童系走失排除刑事案件

8月31日8时30分,在荒山例行巡查水渠的村民黄广林,听到水渠边上山坡的齐人高的灌木丛中,传出类似山羊的“咩咩”叫声。黄广林起初不在意,来回巡查时又听到类似的叫声,黄广林猛然想起警方的叮嘱,马上通知警方和小娇的父亲陈庆然。

警方和陈庆然及其亲属火速赶来,陈庆然一脚跨过水渠,走向黄广林指认“山羊叫”的山坡,徒手扒开荒草,一个身穿蓝色中袖、双脚布满虫咬伤痕、肤色苍白、气息微弱的女童赫然映入眼帘,便是陈庆然失踪的小女儿阿娇!此时离小娇失踪时间已有88小时。

小娇被火速送入石头镇卫生院,随即转入容县人民医院。“中午接到孩子的时候,孩子是处于昏迷状态,全身皮肤挫伤,脱水非常严重。”8月31日晚,容县人民医院儿科一区的值班医生刘静芳向记者介绍。小娇经过8月31日的抢救治疗,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已无大碍,病情需要继续留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这是个奇迹!”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说,女童在荒山无水无食的情况下度过五天四夜最终平安无恙,成年人都难以做到。目前,容县公安局已派遣法医对小娇进行全方位体检,基本排除了凶杀、拐卖、性侵等刑事案件,可以确定是一般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无监护人情况下的走失。

奇迹生还 与其侧卧体位和天气有关

“太神奇了,太神奇了……”9月1日上午,玉林市骨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德剑听说了小娇的遭遇后,连连称奇。

李德剑说,在这过程中,小孩需要克服很多生存困难。首先,人体所需能量的补充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人体所需能量由三大营养物质(糖类、蛋白质和脂肪)氧化供给。

一般而言,糖类(碳水化合物)仅有1天的储备,蛋白质则没有多余储存可作为能量物用。因此,在饥饿状态下,脂肪成了唯一能量来源。但脂肪被大量动用可产生大量酮体,可致酮症酸中毒,严重者可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长时间得不到盐分及食物,还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可引起严重脱水、心律失常、休克而死。

再者,小孩连续在野外多天,皮肤多处损伤,加上蚊虫叮咬,很容易出现细菌感染并发症,感染加重时可导致感染性休克,可损伤心肌,导致心力衰竭加重休克,容易引起死亡。

至于小孩为何会奇迹般地存活下来?李德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小娇被发现时的体位为侧卧。如果是俯卧,则可能窒息导致缺氧而无法存活;如果是仰卧,饥饿后期可能出现舌根下坠而引起气管受堵、呼吸不通畅导致缺氧而无法存活。

此外,事发几天反复下雨,小孩侧卧时只要张开嘴巴就可吸取一些水分。

小孩平时处于“放养”状态,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时,对大自然病毒、细菌有一定的免疫能力,这也是提高存活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之,正确的体位保证不缺氧、反复下雨能补充水分、平时有好的体质等是提高小孩存活率的重要原因,而小孩被发现时没有严重的代谢紊乱及严重休克,则是被救活脱离生命危险的重要前提。”李德剑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