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通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通辽至北京将缩短至三个半小时

2018-09-03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通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回想起去年夏天陪母亲到北京检查身体,家住内蒙古通辽的祁建欣至今记忆犹新。

回来时正好赶上暑运,他带着母亲在售票点排队三个多小时,才买到一张卧铺票,硬座早就没有了,他只好在上车前买了一个小马扎,坐了13个多小时,终于回到了通辽。

日前,新通高铁开始联调联试的消息,让祁建欣有点激动,要不了多久,去北京就不用像以前那么折腾了。

祁建欣是土生土长的通辽人,同时也是通辽电视台的记者,一直关注着新通高铁的建设情况。

作为内蒙古连接东北地区的首条高铁,新通高铁自2016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新民北、彰武站、章古台、甘旗卡、木里图、通辽6座车站。

在新民北站,新通高铁和在建的京沈高铁“牵手”,汇入东北高铁网,从沈阳沿哈大高铁,向北直达哈尔滨,向东南可直达大连,成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通辽到北京仅有快速列车和特快列车,运行时间从11小时9分到14小时58分不等。“新通高铁通车后,从北京一路向东北,经河北承德、平泉进入辽宁,从通辽到北京的通行时间将缩短到3.5小时。”祁建欣高兴地介绍说。

新通高铁是京沈高铁的支线,通车后,承德到通辽的通行时间也将大大缩短。目前,京沈高铁河北段已经完成铺轨,承德南站至平泉北站间轨道线路及其相关配套设备设施、站房工程进入轨道精调、安装调试等关键工程冲刺阶段,预计9月开始联调联试。

此前,京沈高铁辽宁段也已开始联调联试,预计今年年底前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将开通运营,通车后,承德到沈阳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12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未来新通高铁与京沈高铁连通后,承德到通辽的时间也有望从近9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马上就访  

全线零事故 提前一个月完成铺轨

高铁提高人们通行效率的背后是一群建设者不为人知的付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一名1978年入伍的老铁道兵,庄洪义2016年6月开始担任项目一分部工区主管,因一分部处于铺架先行段,需要在4个月内打通7公里路基和桥梁架梁通道,庄洪义紧盯现场施工,凌晨一点睡,早上四点起,经常来不及回食堂吃饭。“一天三顿在车上吃饼干,喝矿泉水,连续两个月吃了大约18斤饼干。”

回忆过去,有劳累,有伤痛,但是全线零事故提前一个月完成铺轨任务,让建设者很欣慰。在项目经理刘时光看来,辽阔的草原、威武的骑手、悠扬的蒙古长调和马头琴、香甜的马奶酒和手撕羊肉……壮阔的内蒙古草原风情,将借新通高铁吸引大批游客到来,成为拉动内蒙古旅游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新通高铁将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到沈阳、北京最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对推进蒙东地区、辽宁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必将发挥积极作用。”刘时光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丰家卫 肖永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