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易宝支付余晨对话茅台葡萄酒董事长司徒达军

2018-09-03 00:33 北国界

来源标题:传统产业互联网思潮兴起易宝支付余晨对话茅台葡萄酒董事长司徒达军

新生代的崛起使得葡萄酒消费量剧增,涉足葡萄酒业务应对当下朝多元化变革的酒类消费市场,成为白酒企业难以割舍的重要布局。同时酒类作为传统产业,也迫切希望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令产品焕发新生。

8月30日,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一行到访茅台葡萄酒公司,双方就葡萄酒市场和互联网对传统企业转型的推动进行了深度交流。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尝试

茅台集团在中国的白酒市场中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在高端白酒中的市场份额超过50%,市值突破万亿。业内普遍认为白酒市场已经趋近饱和的情况下,茅台集团在多元化道路上已经早早迈开了脚步。

茅台葡萄酒董事长司徒达军介绍,茅台葡萄酒成立距今已经有16年,期间已经完成了酿酒人才的培养、适合国内消费者的产品研发、经销商和渠道资源的累积,2018年将是茅台葡萄酒业绩达到拐点的一年。

“葡萄酒市场如果在千亿左右,我们就算占据10%左右的份额,也能达到百亿规模。”司徒达军分析道,其背景在于葡萄酒行业呈现高度碎片化的特点,缺乏占据绝对优势的大玩家,这成为茅台葡萄酒的一个绝佳突破口。更有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到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三大葡萄酒消费国,届时市场将扩大到3000亿以上。

在互联网化方面,茅台集团和茅台葡萄酒也做了深度的尝试。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茅台电商交易额连续5年年增长率超过200%。除了销售渠道的再造之外,交流当日,茅台葡萄酒展示的最新产品——“茅台葡萄酒黑方”也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精神正在逐渐渗透这家老牌酒企。这款产品在瓶盖上附加机械密码锁,通过消费者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获得开锁密码短信,方可开启瓶盖。

茅台葡萄酒的设计师表示,这样的设计令葡萄酒消费增加互动性,消费者获得密码的过程同时也是与企业互动的过程。茅台葡萄酒通过瓶身编码和密码获取的时间,可以获悉葡萄酒的销售情况、使用情况,成为企业了解消费者,形成大数据基础的一个重要窗口。更关键的是,这个独具特色的设计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高端酒企的产品验真问题。

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原子成为新的比特

交流中,余晨提出科技与人文的结合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主题。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不仅仅限于将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重新考虑产业、科技和金融这三者之间的关系,金融产业变得越来越门槛低,渗透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当把数字科技和金融放在一起的时候,互联网这样的数字科技又反过来可以为金融服务,成为金融的工具;传统产业为金融提供的多元化场景同样拓宽的金融行业的发展道路。

他认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正在实现融合。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同时正在经历互联网化从工具层面的低层次到理念层面的高层次的进化。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变得网络化,扁平化,把互联网去中心化、扁平化的理念运用到企业管理和后台的流程设计中,这是所谓理念层面的互联网化。

而当衣食住行、生活服务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原子则成为了新的比特,互联网在越来越原子化、实体化。他举例说到,特斯拉汽车的自我更新、电子气味终端通过APP在线下场景释放真实气味、远程调节的智能家居都是互联网外延实体化的最佳实践。互联网的影响力已经由比特世界蔓延到了原子世界,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从IT行业延伸到了所有的传统行业,从虚拟经济开始蔓延到实体经济。

支付是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入口,其最大的价值是帮助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任何人的商业活动、企业的商业活动和交易活动都离不开支付和钱的转移,资金流管理的转型升级是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过程的重要环节。

成立于2003年的易宝支付是国内第三方支付的领先企业,其定位于为企业提供行业支付解决方案。余晨介绍,易宝支付目前已经针对新零售行业提供了完整的支付和供应链金融的解决方案,与传统行业的转型需求紧密结合,目前已经与掌合天下、优信二手车等知名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