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威海信用联合激励惩戒办法实现奖“诚”罚“赖”

2018-09-04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威海信用联合激励惩戒办法实现奖“诚”罚“赖”

近日,在山东威海,有一正一反的两件事引发了社会关注和思考。威海荣成滕家镇村民滕某去银行办理贷款时,因其信用等级高,通过“个人荣誉贷”,无需抵押当天就拿到了50万元贷款,还享受还款利息减免30%的优惠;与此同时,该市某村换届选举时,一候选人因其担任法人的企业拖欠职工抚恤金,在候选人资格确认时,来自法院的这条未执行信息把他挡在了换届选举的门外。

“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威海把“信用威海”作为城市品牌,出台《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并连续三年发布“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清单”、“信用产品应用清单”、“联合惩戒措施清单”,以“三张清单”为支撑,实现奖“诚”罚“赖”。

“数据归集清单”纳入海量信用数据

在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翻看“数据归集清单”,里面既有“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奖励信息,也有“违章停车”“虚假广告”“拖欠工资”等处罚类信息。

据悉,该市将69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市直部门单位的3613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监督、红黑名单等与信用紧密相关的信息。

截至目前,威海市级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56亿条,涵盖225万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和全部市场主体的奖励类、许可类、处罚类、监管类等5类信息。

这些信息可以通过信用信息平台、信用威海网站、手机APP、信用服务窗口等4个途径实现社会化查询。

形成“信用产品应用清单” 办事先查信用

威海市还在51个部门单位中筛选299个事项,将信用承诺、信用核实、信用报告等信用应用产品嵌入至各部门评先选优、干部使用、行政审批、行政监督、财政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银行信贷审批等事项的办事流程,形成了“威海市级信用产品应用清单”。这299个信用产品的推出,使“办事先查信用”在威海成为习惯。

截至目前,累计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两代表一委员”初步人选资格审查、事业单位考核、消费者满意单位、市长质量奖、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资格审查等领域,核查企业(单位)和个人信用信息1.9万余次,有2名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被取消了“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资格,有7家企业因存在严重失信信息被取消了消费者满意单位评选资格,有170多家企业因存在失信行为被取消省、市两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资格。

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写入应用客户端

“威海市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则系统梳理了国家已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从中抽取了31项惩戒措施,并根据威海实际情况,新增了交通出行、劳动保障、社会保障、海洋渔业、住房城乡建设等9个领域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联合惩戒范围累计达到40个领域。

该市还搭建了“联合奖惩对象库”与“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库”,把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写入应用客户端,使用部门仅需“选中奖惩对象—按下快捷键—选择奖惩措施—确认反馈”等4个步骤,即可完成从查询到反馈的全流程操作。通过应用“小程序”就可实现红黑名单查询、措施清单管理、案例管理等功能。目前全国6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威海全市8408条“红黑名单”信息实现系统内自动化实时查询。

据悉,通过实施联合奖惩,有27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有21家房地产企业在参加A级以上企业信用评价时被一票否决,对236个诚信主体采取了联合激励措施,对365个失信主体采取部门联合惩戒措施,营造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社会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