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4市水污染防治考核不合格 4市政府被约谈

2018-09-04 02: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4市水污染防治考核不合格 4市政府被约谈

3日,记者从山西省环境保护厅获悉,2017年水污染防治考核中,吕梁、大同、忻州、晋中4市不合格,山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对4市人民政府进行集中约谈。

据山西省环境保护厅通报,吕梁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2017年吕梁屈产河裴沟、黄河干流柏树坪2个国考断面未达年度考核目标;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2017年吕梁黑臭水体控制比例未达年度目标要求;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2017年吕梁孝义市崇源头水源地总硬度和氟化物超标;在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2017年吕梁29个省考地下水监测点位中,水质恶化的点位22个。

大同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2017年大同桑干河固定桥断面和御河利仁皂断面2个国考断面未达年度考核目标。这两个断面均要求在2016年达到四类水质,但2017年均为劣五类水质。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2017年大同县甘庄水源地和南梁水源地氟化物超标。

忻州市存在的的主要问题是,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2017年忻州牧马河陈家营断面未达年度考核目标。同时,忻州市2017年省考断面劣五类水体比例为7.14%,未达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2017年忻州豆罗水源地总α放射性超标;在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忻州10个国考地下水监测点位中,5个水质恶化。

晋中市存在的的主要问题是,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2017年晋中潇河郝村断面未达国家考核目标。根据国家考核要求,该断面需在2016年达到三类水质,但2017年为四类水质。同时,晋中市地表水省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63.64%,未达到72.73%的年度目标要求。此外,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2017年晋中寿阳县草沟水源地硫酸盐、总硬度超标;介休市龙头水源地总硬度超标。

此次集中约谈会议强调,要严格实施问责。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对水环境质量恶化,国考断面水质未达年度考核目标,水污染防治年度重点工作未完成的市和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严肃问责。

同时,要强化环保督察。充分发挥环保督察督政的“利剑”作用,通过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督促市县党委政府落实水污染防治的各项举措。4个市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到水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要加快整改。

此外,山西要推动公开曝光。通过社会公开曝光的方式,督促市县党委政府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各市、县也要积极探索,强化公开曝光,推动问题整改,对污染企业形成舆论合围。

此次集中约谈会议要求,环保部门主要落实好监管职责,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一岗双责”,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的部门必须要管环保,压实水污染防治责任,形成攻坚合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