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美黄河行】绿水绕城郭 清风拂面来 追溯大黑河蝶变之路

2018-09-04 16:58 内蒙古新闻网

来源标题:【壮美黄河行】绿水绕城郭 清风拂面来 追溯大黑河蝶变之路

都说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呼和浩特亦是如此。

9月3日,“壮美黄河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城市南郊的大黑河,这里是近两年市民休闲游玩的胜地,也是呼和浩特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据《水道提纲》记载,大黑河因其流域土质黝黑而得名,其蒙古名为伊克图尔根河,是黄河上游末端河套平原最大的一条支流,发源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坝顶村,流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玉泉区、土左旗,于托克托县注入黄河,干流全长236公里,流域面积17673平方公里。曾几何时,这里由于乱采乱挖砂石、倾倒垃圾、非法排污等问题,河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尤以大黑河城区部分河段最为典型,曾是呼和浩特市民印象中的臭水沟。

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宜居环境,面对河道顽疾,呼和浩特市政府于2016年4月11日开启了大黑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铁腕治污的序幕。也是自那天开始,每一个居住在呼和浩特的人便深切地感受到了河道治理带来的环境改变,也亲眼见证了大黑河从最初的脏乱臭一点一点蝶变成今日的城市生态景观带。 

“真不敢想象,呼和浩特周边还有这样美的景观,如果不说地点,大家一定猜不到这是哪里。”同行的一位媒体记者感慨道。放眼放去,沿岸树木葱郁,花草芬芳,临水步道和堤顶路上三三两两有人在悠闲地散步,远处还有几位老者在静静的垂钓。据大黑河防洪工程建设管理处综合部部长白强介绍,大黑河城区段综治工程从科尔沁大桥上游1000米至蒙牛大桥下游260米之间河道,全长12.7公里。工程治理河段共布置6座挡水堰和1座挡水闸,共设置7级景观水面,水面面积315万平米。堤顶及边坡绿化面积为24.45万平米,堤内滨河步道31.89公里,修建标准化休闲场地14个,码头3个,亲水木栈道长约800米。

目前,大黑河城区段防洪工程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河道内的景观水除了地表水,大部分都是利用再生水形成的,不仅创造出良好水景观,而且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给游人及市民提供了优美的休憩、娱乐环境,具有重大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