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汉能上半年业绩暴涨 海面之下早有布局

2018-09-04 21:53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汉能上半年业绩暴涨 海面之下早有布局

2018年6月,随着被业界称为“531新政”的发布,众多国内光伏上市公司纷纷进入调整期。

新政直接叫停普通光伏电站,提出控制分布式光伏规模,降低补贴力度,这对国内长期依靠补贴生存的光伏企业来说,无异于一夜之间寒冬来袭。

在行业思考如何过冬之时,8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发布了自己2018年的年中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在截至2018年6月30的六个月内,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收入达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15%,实现了业务大幅增长。同时,集团于期内实现73.29亿港元盈利,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0倍。

此时此刻,这份颇为亮眼的年中报表,无疑给整个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经过这场洗礼,中国光伏产业终将告别原有的补贴式发展模式,进入自我造血的正向循环。而汉能的非典型成长方式,或许能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值得借鉴的样本。

纵观汉能在光伏产业发展的十年,其清晰的战略,以及执行战术的韧性,无疑是汉能由弱到强,并成功挺过520打击等一系列变化的重要因素。

坚持薄膜太阳能战略

2012年,《中国企业家》杂志发文称:过去十年来,如果有一个行业笼罩的光环能与互联网相媲美,一定是光伏;如果有一个产业激发地方政府的追逐热情超过房地产,一定还是光伏。

这段话,形容整个光伏产业的盛况没有问题,形容光伏产业中的晶硅行业也没有问题,但绝对不适合汉能所进入的薄膜太阳能领域。

2010年,汉能进入太阳能光伏市场时,晶硅企业占据整个光伏产业的95%以上,在公众认知中,光伏太阳能就等于晶硅。尽管如此,汉能依然选择了薄膜太阳能。

在他们看来,薄膜技术的生产成本虽然偏高,但技术潜力大——理论上,薄膜发电的转换率可以提升到50%以上,且具备弱光性发电、柔韧性及运用广泛等特点。进入薄膜太阳能产业后,汉能通过海外并购模式,将世界上最先进的薄膜技术竞相收入囊中。

直到2015年,汉能逐渐迎来了春天——薄膜技术日臻成熟,政策扶持鼓励,产品也得到广泛运用。这一年,汉能创始人李河君以1600亿元身家成功登顶“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意外恰恰在此时到来。2015年5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持续上涨后,突然遭到多家国际对冲基金联手做空。短短20分钟内,其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超过1400亿港元市值瞬时蒸发,汉能被迫申请临时紧急停牌。

这一事件让汉能面临多重质疑。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宣布,暂停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交易。汉能持续至今的暂时停牌就此开始。

与停牌一同而来的,还有各种嘲讽挖苦,以及银行抽贷,大客户终止合作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汉能进入近两年的蛰伏期。蛰伏期内,汉能坚持薄膜太阳能的发展战略,对内进行组织结构的改革,对外则加快了市场化进程,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提前布局。

此外,汉能提出了移动能源概念,为汽车、商用无人机、可穿戴装备、电子产品等行业提供光伏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由此撬动巨大的市场需求。如今,得益于汉能的努力,一个万亿级别的薄膜太阳能市场已经形成。

近年来,其他企业逐渐认识到了这一市场的广阔前景。不久前,中建材、中国神华等央企纷纷入局薄膜太阳能领域。这无疑标志着,薄膜太阳能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尖端技术国产化

2018年初,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再次刷新3项世界纪录:砷化镓单结量产组件效率达到25.1%;铜铟镓硒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达到18.7%;柔性溅射法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9.4%。

普通人或许不清楚这组数字的意义。这意味着在薄膜太阳能领域,汉能已经取得了世界范围的绝对优势。

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2012年到2014年,汉能陆续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SolarEnergy(GSE)及AltaDevices这四家当时拥有全球最先进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公司收入囊中,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公司。

但如果不能将并购得来的技术整合转化,使之真正成为自己的创新能力,那么这些技术就只能是无源之水。这种情况下,汉能最多只能赚一把快钱,迟早会再次被其他公司超越。汉能的目标,是将旗下的多条技术路线统一整合,并使之国产化。

今年8月25日的亚布力夏季论坛峰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演讲时提到,中国的科技应用水平不低,但多数利用的是中国人的低级趣味。他认为,一家公司只有创造出真正影响全世界的科技产品才是厉害的。在中国,企业家要做有情怀的事情,而不是想着捞一把是一把,哪儿能赚快钱往哪儿冲。

但要做有情怀的事情,注定不会轻松。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用于全球技术并购、整合,自主研发以及项目建设等的投入,累积超过800亿元。

每一项技术的国产化都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以MiaSolé柔性薄膜组件为例,其国产化的关键,是核心材料铜铟镓(CIG)靶材的国产化。为了让员工了解掌握相关技术,汉能派团队员工分批赴美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

在CIG靶材技术国产化的关键时期,汉能遭遇了520打击,集团内部资金紧张。负责这项任务的徐晓华还记得,当时管理层曾严肃讨论过是否要继续国产化,最终的决定是继续做下去。

终于,经过3年的努力,靶材国产化的各项要素一一齐备。今年6月27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首批铜铟镓靶材在MiaSolé泉州靶材厂出货。

如今,MiaSolé已经实现靶材设备的国产化,其成本为进口设备的一半,交期也由一年多缩短为六个月,为MiaSolé技术在国内大规模扩产奠定了基础。

在海外技术国产化的同时,汉能也在对原有技术优化升级。为此,汉能先后在北京、四川、江苏、美国硅谷、德国、瑞典等地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由此形成全球联动的技术研发体系,建立起全球创新协同机制。

这样的机制,让汉能各条技术路线屡创转换率的新纪录。8月23号,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发布了8项年度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其中,汉能获取了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铜铟镓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四项的年度认证纪录冠军。

目前,汉能已经成为薄膜发电领域的全球专利“大户”。据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汉能薄膜发电全球累计专利申请超过3700件,授权专利超过900件。

优化公司结构

2017年汉能进行了公司的内部架构调整,精简和加强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以对光伏产业链进行针对性布局。

目前,汉能以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发展制定了不同事业部。

其中,上游业务主要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以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销售及交付,并提供相应配套技术服务,薄膜太阳能整线生产线“交钥匙”解决方案。而下游业务则主要为研发、设计、集成和销售分布式发电系统、移动能源应用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

上游业务中,汉能抓住国家能源结构和地方经济转型的机遇,在2017年,同国内多个移动产业园项目签订了大额设备及服务销售订单。

生产线投产以后,政府将引导所辖市内每年新建设,优先采用产业园项目公司的产品。由此既帮助地方政府完成了当地的经济转型升级,又帮助产业园项目在商业上取得成功。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经有三个移动产业园项目公司,向汉能购买了薄膜生产线,分别为绵阳、大同以及淄博产业园项目。这次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通过研发、设计、销售的多条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产线,为集团带来了约190.84亿港元收入。

目前,汉能正与更多各地产业园进行洽谈合作,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移动产业园与汉能签约。

在下游业务方面,依靠薄膜太阳能产品柔性、轻巧、以及弱光性能优异的竞争优势,汉能面向To C大众消费市场,推出了户外用品、共享单车移动能源解决方案、发电纸、汉瓦、汉伞等一系列产品。

其中,今年四月推出的“汉伞”(Humbrella),是全球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集离网供电、储电、夜间照明、终端充电四大功能于一体;而同月推出市场的单玻“汉瓦”(HanTile),则较去年推出的双玻汉瓦更轻、更薄、造型更美观、性能更优异,为建材应用带来重大的商业和环保价值。

通过集团现有的经销商模式,截至今年6月30日,下游业务为汉能带来了13.3亿港元的收入,同比长17.9%。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该业务必然会成为汉能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汉能下游业务产品销量及潜力的增长,必然会促进产业上游生产线增长,以及生产技术的提高,上下协同,由此形成完整的薄膜太阳能产业生态闭环。

中国光伏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一批像汉能这样,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以及有竞争力产品的行业精锐,对他们来说,531新政只不过是一次迟早要来的成人礼。

长远来看,光伏产业依然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新政无疑是在告诉中国光伏企业,唯有学会真正独立行走,才能在清洁能源时代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