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妙健康CEO孔飞:健康管理新打法

2018-09-04 22:10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妙健康CEO孔飞:健康管理新打法

2018年8月23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医健新势力”GIIS 2018第三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峰会分为上下场,就民营医院、诊所、消费医疗、互联网医院、医生集团、健康管理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大健康行业的发展走向。

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包括银川市卫计委主任马晓飞、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天亿集团联席总裁王琳、星创视界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智民、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妙健康CEO孔飞、杏仁医生CEO马丁、拜博口腔CEO朱正宏、美维口腔创始合伙人兼CEO朱丽雅、名医主刀创始人兼CEO苏舒、唯医总裁郝婧、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泰康在线健康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龚巧、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王晓岑、厚新健投管理合伙人汤珣、道彤投资合伙人黄宁、重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孙超、亿欧公司副总裁高昂、亿欧公司副总裁兼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等。

会上,妙健康CEO孔飞发表了《健康管理新打法》的主题演讲,他的主要观点如下:

1、新的健康管理,或者说2.0时代的健康管理,具备三个特征,第一个是数据跟踪能力,第二个人工智能健康干预的能力,第三个游戏化。

2、医生给出的方案是管住嘴、迈开腿,这是一个好的方案吗?从执行角度这只能说是一个科学的方案,不能叫好的方案。因为它太笼统了,用户不方便执行,也没有办法执行。

3、游戏化绝不是把一个健康管理的东西做成游戏,我们用运营游戏的手段来运营一个健康管理的手段,是要让人乐于参与、主动参与。

以下是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分享自己的看法,刚才主持人也讲到我们是跨界来的,我从是做游戏行业跨界到现在的健康管理,下面就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过去的健康管理跟今天的健康管理做一个区别,以前不管是医生还是健康管理师,更多的是处在健康管理教育阶段,灌输的是你应该怎么做、怎么运动、怎样管理自己的健康,但对于你是否做到这些要求却完全不知道。而新的健康管理,或者说2.0时代的健康管理,具备三个特征,第一个是数据跟踪能力。我们给出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后,只有知道患者或者用户有没有做、是否按照我们的要求做,以及做了以后效果如何,这样才能形成闭环,不断改善我们的解决方案。这个数据的能力,是健康管理2.0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

第二个人工智能健康干预的能力。每个人配一个保健医生,肯定能够管住健康,但按照我们现在的资源,不可能做到给每一个人配一个保健医生。想要提升我们的效率,或者是把健康干预的智慧更高效的给到更多人,必须通过人工智能的能力,把医生的智慧转移到以机器的方式输出给到更多的干预解决方案。只有有效率,才会为高效的健康管理带来可能。

第三个游戏化,这是我在很多场合下一直在讲的。游戏化是解决人们主动健康管理的一个好方法,好多人在说健康管理不是刚需,游戏行业也不是刚需,但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参与到游戏中去?作为游戏制作人,从编剧到场景、画风、人心的研究一定有他很多的心得,把游戏化运营手段运用到健康管理中来,是未来提升用户主动健康管理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我把健康管理分为两个阶段,今天互联网时代或者是物联网时代的健康管理,一定要具备数据跟踪能力、人工智能健康干预解决方案、游戏化运营手段,这是区别于过去健康管理很重要的部分。

妙健康怎么做的?第一个数据跟踪能力。随着互联网设备越来越多,这些数据跟踪能力已经具备了。但这些数据跟踪能力还缺一点,医院的数据是孤岛,穿戴设备的数据也是孤岛,各自穿戴设备的数据在各自手里。数据和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很强,比如运动的数据和血糖的数据有很大的关系,光拿一个数据肯定是不够的。但目前一个穿戴设备脱落以后,再用另外一个品牌穿戴设备,中间的数据却无法实现关联,这是过去没有好好做的。

妙健康花了三年的时间,做到28个品类、300款智能硬件可以连接在一个平台上,为我们未来的健康管理数据追踪带来了可能。除了妙健康自己用之外,2017年开始把我们数据连接能力向第三方释放,帮助第三方实现数据跟踪能力。

第二个部分我们怎么做健康干预的部分。智能推荐是搜索的年代,只有做好智能推荐,才不至于让用户主动搜索。医生给出的方案是管住嘴、迈开腿,这是一个好的方案吗?从执行角度这只能说是一个科学的方案,不能叫好的方案。管住嘴、迈开腿这个方案太笼统了,用户不方便执行,也没有办法执行。

妙健康做了几个东西,第一个对我们的用户完成了健康标签的设计,通过根据国际指南、国内指南形成了自己健康任务的干预库。目前有十万条库,我们自己包装和生活方式相关、慢病相关的干预库大约1.5万条,我们会根据每个人的健康标签、任务以及算法的匹配,向每个人智能推荐适合他的生活方式,让每个用户推荐适合他的6到8条的生活方式,并且做好数据追踪和监控,形成闭环,而健康干预的机器学习能力也就不断得到优化。

我们把任务包装的更好玩,包装成健康行为指数,用数字量化你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健康的,这对用户来说是比较容易理解。我们希望通过M值来做成“健康生活导航仪”,我们的用户就跟着我们做就好了,每天完成一百个M值健康生活指数,对你来说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三个游戏化管理。游戏化绝不是把一个健康管理的东西做成游戏,我们用运营游戏的手段来运营一个健康管理的手段,是要让人乐于参与、主动参与。妙健康的游戏化管理还是给用户留存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表现,我刚才讲的健康管理2.0时代可能要具备的几个特征,这也是妙健康做的尝试。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一个值得跟大家分享的。目前市场上应用互联网应用有两种,第一种叫功能性应用,细化到健康医疗,比如说挂号;还有一个应用叫做入口型应用,只有高频场景才能称为入口型应用。妙健康的思路就是从高频场景入手,把每天的生活方式干预跟用户交流,实现高频跟用户接触,然后再把低频的医药保连接起来,实现闭环。

除此之外,在今年4月份妙健康和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了一个中国的公司,要把线上场景做好,把更多的用户健康需求激发起来。我们成立这个中心的目标有几个,第一个我们把加拿大二十几年健康管理的经验借鉴过来,提升妙健康智能健康干预解决方案的能力;第二个,把他们运营线下健康管理中心的解决方案拿过来,更好的打造我们线下场景;第三个,把他的IP、品牌拿过来做一个项目。

妙健康的线上管理能力,重构过的线上健康管理,就像盒马鲜生一样,它不是一个线下超市,经过互联网重构的线下超市,我们也是这样的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一个完整闭环的健康干预解决方案。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