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启的“中国药方”,给青少年们更清澈的世界
2018-09-04 20:05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开启的“中国药方”,给青少年们更清澈的世界

又是一年的开学季!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开学季满载着深重无比的牵挂与期盼,承载着戮力同心的干劲和希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悉心指导相关工作,态度坚决,情真意切!公布两天后的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马上就办,暖人心田!这温暖、这作风、这举措……在网络空间泛起了一波波热浪,在群众心里激起了一层层涟漪。《实施方案》恰如一剂中国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的“药方”,直达的是青少年普遍存在的近视高发顽疾,针对的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的是建立健全综合防治的干预体系。

沐浴阳光的“中国药方”,普照着青少年和儿童们一个光明的未来!青少年和儿童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令千千万万个家庭无比担忧和社会亟待破解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指示中要求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这份指示情之切切,言之殷殷,饱含着对青少年和儿童们的深情实感,关怀所致流露出真诚坦荡和寄予厚望!

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门积极行动,联合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和措施,在新学期之际,为中国家长们送上实打实的民生“大保障”,为青少年和儿童们送来光明未来的“大礼包”。“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给他们成长中一片光明,才是对青少年儿童未来发展殷切嘱托最实在、最真情的写照!这是一份情深似海的“中国药方”,是一种阳光普照的中国“良药”!

脚踏实地的“中国药方”,承载着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第一的选择!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着力解决这一现实中所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有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不仅明确了这八个部门防控近视的职责和任务,而且还强调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近视防控工作;不仅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防控的具体措施,而且还提出了到2023年、到2030年的改善目标以及将每年进行评议考核的结果向社会公布……细之又细的“中国药方”,就是要做到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着力解决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这一沉疴宿疾,脚踏实地的“中国药方”,就是要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高度重视青少年近视患病率的预防与控制,刻不容缓,群众担忧的就是第一信号。《实施方案》承载的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八部门提出了全社会要落在细上,落在小上,落在实上,凸显了要切实把解决群众困难当作头等大事,这种勤勉高效好作风值得点赞,值得信赖,值得赞颂。《实施方案》的“中国药方”呈现,彰显了新时代“等不得”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松不得”责任感、“停不得”使命感的精气神和好风貌!这是一服人心所向的中国“良药”,是一种雷厉风行的“中国药方”!

协力同心的“中国药方”,瞩望着青少年和儿童们一份清澈的世界!全社会营造“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良好氛围,就是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清澈的世界。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公布于世,给了万万千千个家庭增添了信心充沛的“定心丸”和“新曙光”。《实施方案》新增了对网游的限制,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对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作出了严格规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强化年级组和学科组对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的统筹管理等等,显现了青少年教育与发展的规律遵循,更符合于孩子们身心健康的成长需求。

在《实施方案》这“中国药方”中,鲜而少见是对家庭教育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各负其责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据悉,过去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认知,万千的家庭或家长把孩子的视力状况尽可能地停留在家庭教育中,如对电子产品控制的时间把握、陪伴户外互动的机会多少、提醒孩子科学用眼的姿势够不够等等。八部门的“联合药方”和“精准施策”,着实让中国青少年和儿童们对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和明净的内外世界,充满了温馨关怀和温润期待,备受无数中国家庭的激动与感动。这是一剂任重道远的中国“良药”,是一种聚心聚力的“中国药方”!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也是一个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但在阳光的沐浴与普照下,有同心并力《实施方案》这一“中国药方”的宏观运筹、精准部署、务实笃行,全社会一定会怀着深厚的感情和崇高的使命,以锲而不舍与弛而不息的劲头、踏石留印与抓铁有痕的态度、干在实处与齐心协力的执着来体现“疗效”和成果,给每一个青少年和儿童一份清澈的世界和光明的未来!(凌晓明  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重庆大学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