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西走廊西部玉矿遗址展示公元前一千纪采玉活动

2018-09-05 00: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河西走廊西部玉矿遗址展示公元前一千纪采玉活动

新华社兰州9月4日电 不仅有采矿选矿区,而且有岗哨防御区,公元前一千纪河西走廊西部的采玉也是戒备森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介绍,河西走廊西部玉矿遗址是国内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采矿聚落址,从实物层面展示了公元前一千纪的采玉活动。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发布了河西走廊西部地区古玉矿遗址考古信息。自2007年以来,这个所与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进行了早期玉石之路调查,先后发现了肃北马鬃山径保尔玉矿遗址、寒窑子玉矿遗址以及敦煌旱峡玉矿遗址等。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陈国科博士介绍,考古表明,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多为古代遗存,其上限应在公元前一千纪前后,径保尔玉矿遗址和寒窑子玉矿遗址为战国至西汉时期遗存。

考古发现,这三处玉矿遗址均是由防御区、采矿区、选料区等组成的采玉聚落址。径保尔玉矿各类遗存在空间分布上,由外向内依次为岗哨、矿坑、选料作坊,矿坑的分布指明了矿脉的走向,岗哨的大量存在表明了资源的重要性,半地穴式作坊则呈现了对当地环境的适应与利用,这三者又体现了功能上的互补。

陈国科介绍,从对径保尔玉矿遗址的发掘揭露来看,这个采玉聚落的形成经历了较长的时期,房屋布局整体呈圆形,包括半地穴式、地面柱洞式、地面砌墙式三大类,且以半地穴式为主,其营建规划体现出了较强的社会组织能力。结合大量箭镞的发现及其铜冶炼铸造的存在等诸多迹象,推测径保尔玉矿的开采是在中原政权管理下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活动。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认为,河西走廊西部玉矿遗址对研究玉矿开采及相关的采矿技术、选料技术、行业组织、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聚落址的发现,有可能改写中国古代玉料供应的格局,打破过去认为早期玉料可能来自新疆的传统认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连振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