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本次峰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2018-09-05 07: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本次峰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吹风会,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介绍了峰会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本次峰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许镜湖表示,此次峰会层次高,规模大。3日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中非合作论坛非洲成员方全部出席。论坛55个成员方在北京欢聚一堂,非方成员全部出席北京峰会,其中有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来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正部长级高级官员超过240位。出席会议的非方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都创下了历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最高纪录。中外参会人员总共超过3200人。本次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八大行动”具有普惠性完整性

许镜湖称,3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讲话中提出了“八大行动”。她认为,“八大行动”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可以认为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计划”的“加强版”。

她说,“八大行动”表明,中非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另外也提出了合作的新方向,就是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因此,“八大行动”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

许镜湖说,“八大行动”体现务实,比如提出帮助非洲在2030年前实现粮食安全,目标非常明确。“通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用十几年的时间帮助非洲12亿人口解决吃饭问题,这是一项造福非洲,造福人类的义举。”

另外,“八大行动”的最后一项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和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国是积极建设性地参与非洲的和平安全事务,这也符合非方对中方的期待。设立基金和论坛,一方面说明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安全更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为中非双方在这方面的交流与对话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中非合作帮非洲增强造血功能

有媒体提问,中国对非洲新增的600亿美元支持是否会加剧非洲国家的不可持续债务问题?许镜湖表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措,实施“八大行动”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过程是基于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政府要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各种方式,向非方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实施什么样的项目,中非双方会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商谈,确定项目的实施。”

许镜湖称,现在非洲正处于发展上升时期,非洲致力于实现工业化、经济多元化、现代化需要资金,但是非洲缺乏资金,缺乏人才,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这三大瓶颈长期以来制约着非洲的发展。根据非方希望,中非双方协商确定项目来帮助非洲破解这三大瓶颈。“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中非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有人才、资金、设备、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在这些方面可以补充非洲的短板。”

她说,和非方合作的时候,中方会认真做好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来选择项目。“我们选择项目要考虑到项目建成以后的配套发展,自足、可持续的发展,要以帮助非洲增强造血功能为原则,避免债务、财政方面的负担。”

许镜湖称,中方并没有加重非方的债务。非方的债务原因复杂,是长期以来累积遗留下来的。近几年来,国际经济周期性的波动,也加剧了非洲融资的成本。非洲国家大多数都是依靠出口原材料发展经济,这几年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下跌,使非洲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加重了其债务负担。“另外,非洲很多债务负担比较重的国家,他们的主要债权方并非中国,将非洲的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是没有道理的、没有证据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