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聂家河小流域治理—— 治出“绿水青山” 长出“金山银山”

2018-09-06 16:25 宁夏日报

9月3日,参加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壮美黄河行”集中采访活动的记者,站在西吉县盘山公路上远眺聂家河,只见环绕在山腰的梯田错落有致,满山遍野深深浅浅的绿色生机盎然,沟底的水坝、山间地头的水窖和水池一直分布至山顶。这,是西吉县聂家河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成效。

聂家河流域位于西吉县平峰、兴坪两乡境内,涉及7个行政村,总人口6615人。曾几何时,总面积46.6平方公里的聂家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到44.9平方公里,年均降水量仅为428毫米,流域周边的老百姓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如今,聂家河已蜕变如新:“山顶林草平衡区、山腰基本农田区、沟底坝库经济区、村庄美化风景区”依次排开,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聂家河流域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变化得益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小流域治理。

上世纪90年代,宁夏在南部山区大规模实施的以期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水窖集雨工程,因建成的水窖绝大多数设施配套不齐全,收集的雨水有限,旱年连人畜饮水都解决不了。

事在人为。西吉县通过蓄水填土、蓄水顶基的土办法,在聂家河上筑起了拦河坝,坝内坡面上种草植树,以草木的根系增强坝内黄土的附着力,成功解决了“泥不下山、水不出沟”的难题。在此基础上,通过“林草上陡坡,农田上缓坡,坝系进沟道,科技进农田,养殖进农户”和“坝、窖、池”联网运用,在丰水期利用小型抽水设备将坝内蓄水抽送到山上预先建好的池、窖中;枯水期则有序释放蓄水,以备灌溉急需,缓解旱情。

十几年来,聂家河小流域内建起8座骨干坝,12座中小型淤地坝和6座蓄水池、372眼水窖,珍贵的水资源被积蓄了起来,并得到有序利用。有了水,西吉县在聂家河流域高标准建设基本农田2万多亩,种草8482亩,营造水保林1.6万多亩……林草覆盖度由治理前的2.9%增加到37.8%。

受益于生态的修复,聂家河流域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9月3日下午,西吉县兴坪乡高崖村村民米少龙在自家鸡场上忙乎着,数千只土鸡追随着他,满场飞奔。“现在,我靠养土鸡年收入能有十几万元,我还带动村上村民就业,这都是聂家河小流域治理带来的生态效应。”米少龙告诉记者。

“书记,我想把推土机卖了,也养土鸡。”兴坪乡韩恼村村民丁汉林找到了兴坪乡党委书记鲜瑞芳商量。“行,乡上计划注册‘兴平土鸡’,欢迎你也加入。”3年前,聂家河村村民马天和也拓展了“业务”,除了杏梅他还新增种植了几十亩山楂。“山楂挂果非常好,如果能将这些山楂实现深加工,那效益会更好。”马天和信心满满。

随着聂家河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推进,流域周边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当地人均纯收入已达7600元,人均有粮达570公斤。

聂家河小流域治理让西吉县成功寻找到在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和农民增收的结合点,使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更加显著。(记者 李锦)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