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中方县整治非法砖厂初见成效

2018-09-07 11:01 北国网

来源标题:湖南中方县整治非法砖厂初见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湖南省中方县自今年4月以来,全面排查砖厂污染环境、非法开采、无序开采等情况,对违法生产的砖厂坚决关停;对不合规的企业进行督办;对存在越界过度开采的,开出罚单,限时恢复绿色植被,还山峦以生态;对符合产业政策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积极引导转型升级。通过一些列的举措,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方县共有页岩砖厂近20家,其中手续完善、合法运营的只有两三家。约有10家左右的非法页岩砖厂已经存在10年左右,非法开采、非法生产可谓由来已久,有的没有采矿权证、有的未办理环评、有的未提供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有的未办理占用林地许可证。部分企业称页岩原料外购,实际现场却存在开采行为。多数页岩砖厂产能落后、污染严重、低质发展、无序开采,导致森林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并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了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给后续治理留下负担。

这些非法存在的页岩砖厂非法生产,不交税费、资源费、复垦费、林地占用费、水土保持押金,不上环保设施,不做评审验收,每家非法企业平均偷逃370万元(五年),十几家企业每年共给国家造成国有资产流失1000多万元。政府和当地老百姓通过这些企业直接获益非常有限,由于生态破坏严重,恢复、治理成本高昂,仅道路损毁修复、水质净化、植被恢复的直接费用就以千万元计算。而合法存在的页岩砖企业不光需要承担沉重的社会责任,还要投入巨额资金完善手续、缴纳税费,要比非法企业多开支数百万元。这就造成合法企业竞争不过非法企业,甚至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升级改造。

非法开采造成山体滑坡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怀化市政府督查室短时间内连续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取缔违反法律法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粘土专项督查相关问题整改的督办函》和《关于立即关停中方县四家无证生产制砖企业的催办函》,对县内16家无证生产制砖企业要求处置。然而,一些非法页岩砖厂为谋取高额利润,并没有停下来的打算。雨季来临,这些非法企业在政府三令五申的严禁之下仍在生产,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安全事故随时可能发生。

针对久治不愈的环保顽疾,市县两级政府高度达成一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违规制砖企业宣战。4月2日,中方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16家制砖企业处置办法,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的方式,联合国土、水利、环保、安监、林业等部门,成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组,重拳打击“黑”砖厂危害生态环境行为。7月10日,中方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组,对位于该县的金竹山砖厂、佳宏砖场等多家群众反映强烈的重污染非法砖厂予以断电停产,现场责令限期整改。7月12号,联合执法组再次出动,对阳合垅页岩砖厂、兴源机砖厂、罗渔页岩砖厂3家重污染违法违规砖厂予以关停。

中方县向媒体通报:在多次开展的执法行动中,存在多年的10余家非法页岩砖厂被重点排查,其中9家被关停或停产整顿。针对10多家非法页岩企业存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中方县立即安排地矿、地勘、地环、监察等相关人员会同湖南省建设工程勘察院技术人员对全县所有矿山砖厂企业进行了排查。

湖南省建设工程勘察院提交的《关于中方县17家砖厂或矿山是否存在地质灾害现场调査报告》显示:一是五一砖厂二厂已形成滑坡,可能形成披面泥石流;二是阳合垅页岩砖厂、雁荡山墙材公司、龙牙山炭质页岩矿、金竹山页岩砖厂、五一砖厂一厂、宜华建材厂、鑫隆碱厂、中兴新型材料厂等8家存在局部人工切坡安全隐患,在暴雨时可能发生局部滑移......

对此,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执法行动,对五一砖厂一厂、鑫隆砖厂、宣华建材厂、唐显湾页岩砖厂、黄鸡坨页岩砖厂、小康砖厂进行了规范生产约谈;对宏发页岩厂、雁荡山墙材公司两家砖厂限期完善水保方案整改;对青岩溪砖厂、佳宏新型材料厂、金竹山页岩砖厂、中兴新型材料厂、阳合垅页岩砖厂、兴源机砖厂、罗渔砖厂、龙牙山炭质页岩矿等九家砖厂进行了停电停产整顿。

截至目前,中方县已经对花桥镇、泸阳镇、中方镇3个乡镇的7个砖厂采取断电停产或关停措施,并对5家合法经营但存在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约谈。

但在高额利润驱使下,除佳宏砖厂外,多数砖厂虽然被责令关停,但仍在继续违规生产。

中方县县长张家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以疏堵结合方式继续开展整治行动。对拒不配合的非法砖厂要重拳出击,坚决予以打击取缔;对于偷偷生产和关而不停的相关人员将严厉查处,绝不姑息。针对久治不愈的环保顽疾,中方县向违规制砖企业宣战,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