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荣成创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成农民“第一名片”

2018-09-07 0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荣成创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成农民“第一名片”

日前,在山东省荣成市斥山街道东火塘寨社区,数十名农民拿到了诚信示范户的证书和奖杯。该村自推行信用体系建设以来,村民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信用高的在福利发放、申请贷款等方面有优惠,信用过低的要受处罚。

山东荣成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自2012年起建设“诚信荣成”,近年又将信用体系建设向农村延伸,通过建立村级信用议事会,建立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等举措,实现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让诚信成为农民的“第一名片”。

目前,荣成已出台《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和《农村居民信息采集员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该市919个村居已全部设立信用管理机构,成立信用议事会,各村配备5至15名议事会成员,全市各镇街配备信息采集员2811人。

记者采访期间了解到,荣成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在镇级层面设立“信用基金”,推行“信用基金+激励奖惩”,基金对达到一定信用等级的居民和组织进行奖励,使信用“有价”。

荣成东南海村于2016年成立了东南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目前生态园已初成规模,成为特色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示范园区。该村推行“信用+生态园”管理模式,将垃圾分类、村庄环境建设、庭院美化、生态园管理等方面列入信用等级考核。村民信用等级在全村排名前10%的,享受生态园土地股份双倍分红的政策,享受生态园优先用工的待遇等。信用等级在全村排名后10%的农户,生态园年终分红每户暂扣半年,且生态园不予用工。

据悉,自信用基金试行以来,荣成市22个镇街通过财政拨付、企业捐助、社会募集等形式筹措资金,全部设立镇村信用基金498万元人民币。

时下,荣成每个村居民都有了信用等级,村居组织凝聚力逐渐加强,乡村热心公益、保护环境、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文明行为正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