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企业技术转移提升马来西亚轨道装备水平

2018-09-07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企业技术转移提升马来西亚轨道装备水平

“这是中车生产的‘米轨’动车组,”在中车吉隆坡维护保养有限公司内,马来西亚员工马希赞指着模型如数家珍。当7年多前成为这家企业的一员时,他对轨道车辆并没有太多的认识。现在,他已经成为维保公司资历最老的员工之一,负责吉隆坡一条轻轨线路车辆的维保工作。

在33岁的马希赞眼中,维保公司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我在这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在他看来,中国企业来到马来西亚,一方面给本地人创造了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技术转移,“让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技术”。

“马来西亚的轨道车辆产业十分有限,因此当中国的企业来到这里,带来的其中一个效应是我们可以学习到更多有关轨道车辆的知识,”他说。

在维保公司位于马来西亚芙蓉市的维保车间,25岁的阿兹希姆说,自己工作一年多来学到了许多有关轨道车辆运行和相关系统的知识。“来自中国的专家和员工都很友善,乐于把技术传授给我们本地员工,”他说。

维保公司商务发展总监、中方人员罗维介绍,维保公司成立于2011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获得了多个马来西亚轨道交通项目的车辆维护保养订单,得到了马方业主的认可。

罗维说,从成立伊始,维保公司就致力于本地化工作。现阶段,维保公司110多名员工中,约80%是马来西亚本地人,其中不少担任着管理岗位。“他们比中方员工更了解本地文化和法律,他们从事管理工作会让企业更有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除优先聘用本地员工外,维保公司也十分重视对本地员工的培训。“我们给本地员工提供在岗培训,邀请一些中国轨道交通专家来马来西亚授课,我们还将一些本地员工送到中国的知名高等院校深造,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罗维说。

他表示,维保公司把很大一部分工作重心放到本地员工身上,以提升他们的归属感,“他们会觉得这不仅仅是一家中国企业,也是一家马来西亚的本地企业”。

“一开始沟通是有些困难,”马希赞回忆起刚开始与中方员工共事的时候说,“但随着时间推移,中方和本地员工之间发生了‘化学反应’。”对于年轻的万·阿兹希姆来说,与中方员工的沟通顺畅许多。“他们很多人英语都不错,我们也可以通过翻译软件、用手机展示图片等方式沟通。”

除了吉隆坡维保公司外,中车在马来西亚成立了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在中部霹雳州设立了生产基地,涵盖生产、组装、测试、维护保养、翻新等业务。

“在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地区,轨道交通需求增加,人口增长,经济发展,都会对我们的企业有所推动。我们很看好这个市场。”罗维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