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南地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投入运营 创多项第一

2018-09-07 01: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南地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投入运营 创多项第一

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国内首个建设综合管廊的山地城市——贵州省六盘水市,近日率先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建设过程中创多项第一,获国家专利8项。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39.8公里,总投资额43.9亿元。项目采用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PPP模式,中国建筑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占股80%。

六盘水管廊公司总经理苗战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修建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挑战无处不在,修建过程就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和”的过程。

与天斗,六盘水市夏季多雨,给施工带来影响,在雨中保持施工速度,成为施工方——中建二局从施工以来就因其施工挑战备受外界关注。

与地斗,六盘水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境内地貌组合多样,是中建二局在建设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地质裂隙、暗河等较多,施工处理不当会出现地层易塌陷、廊体不均匀沉降、管廊漏水等灾害,给地基处理和基坑开挖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为此,中建二局在施工时提前分段,因地制宜进行施工,保障高速建设。建设过程中获得8项国家专利。还在全国十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中,第一个完成了PPP公开招标,并完成PPP模式全部流程;建设进度第一、建设效率第一;第一个采用预埋哈芬槽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第一个完成编制喀斯特地貌管廊定额。

与人和,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共39.8公里,其中老城区管廊长度为24.61公里,占了总长度的一半以上。老城区的施工面临着种种难题,老城区不能实行爆破只能依靠机器和人工细凿,交通要保畅、晚上不能扰民、施工进度不能耽误。为此,中建二局在前期就预备了15种方案,保障了施工进度。

在建设过程中,工人们还根据现场地形创新采用管廊桥形式,经反复验算确定修建全球罕见管廊桥,现浇三舱式箱型梁管廊专用桥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标志着全球首例喀斯特地貌“管廊桥”建成。

截至2018年8月份,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有20.24公里管廊投入运营,占建设总里程的50.85%,涵盖电力、热力、通信、给水、污水等多种管线,其余19.56公里管廊按入廊规划计划于2019年年中全部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