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流量时代”媒体的转型与立身

2018-09-07 01: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流量时代”媒体的转型与立身

随着网络时代呼啸来临,如何在海量信息中打造“爆款”、如何在“后真相”时代坚守媒体责任……这些已成为当下网络媒体的“必答题”。9月6日,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国内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知名新媒体机构负责人集思汇智,共同聚焦媒体的转型发展与创新。

“迈入智能互联时代,主流媒体也要有‘内容魅力’,做有意义的‘爆款’才是我们的追求。”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表示,近年来,人民日报不断探索新的传播方式,比如,去年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军装照》H5上线仅10天访问量便突破10亿,后推出的《中国很赞》手势舞、《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等产品,亦“引爆”网络。

常言道,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酒香也需粉丝尝”。在卢新宁看来,主流媒体的职责和定位最终要用传播效果来检验,“主流叙述”既要有凝聚共识的政治定力,也要有“感染人、吸引人、打动人”的话语魅力。

无疑,移动互联带来了传播主体的空前多元,但亦发酵出一场场“流量比拼”。面对激烈的竞争,有一部分媒体人因“点击量”牺牲内容,甚至出现有些媒体为求速度不顾真相、为博眼球“节操”扫地的传播失范现象。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面对海量的多元化资讯,人们往往倾向于吸收自己喜欢、爱看的信息,逐渐形成特定的“部落”和“圈子”,久而久之,情绪、偏好等便会凌驾于事实之上;且由于机器算法投用户所好,造成“信息茧房”效应,用户在“茧房”之中容易形成“罐头思维”,渐渐失去独立判断能力。

“当下,如何治理‘后真相’时代的‘舆论乱象’、重塑媒体公信、达成社会共识,已经成为全球媒体行业都必须共同思考和关注的重要课题和紧迫使命。”曹国伟说。

面对因“算法乱象”而导致的低俗信息泛滥等问题,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认为,媒体智能化应防止陷入“技术至上论”的误区。在媒体智能化发展中,要充分认识人是主导、“机”是辅助,采编人员是人机协作的主体、主力和主角,只有主动适应、融合发展才不会“走偏”。

卢新宁则认为,要积极构建主流价值引领的新媒体内容生态。“人民日报打造的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已吸引超过5000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优质自媒体入驻。我们希望以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为引导,将不同属性的‘媒体小船’纳入传播舰队,推动舆论场形成‘以主流引领百舸争流’的局面。”

除了传统主流新闻媒体在复杂嘈杂的舆论环境中起到还原真相、“一锤定音”的作用,新兴媒体亦通过媒体深度融合,建立起新闻甄别和辟谣机制。

曹国伟举例道,2010年,新浪微博便推出辟谣机制对谣言内容“打标签”,并对传播过该内容的网友进行回推告知;2018年,新浪微博还将谣言标注工具进一步开放给政务媒体账号,加大官方账号在辟谣过程中的深度参与。

“在当下的个性化媒体时代,新网络、新媒体平台要从产品设计与运营机制中植入新闻甄别和辟谣的‘基因’,让‘假新闻’无藏身之地。希望网络媒体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共同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而努力。”曹国伟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