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2018-09-07 01:54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法规司巡视员郝雅风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发改委在各地都召开了营商环境的专题会。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郝雅风讲到,近期,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下设优化营商环境组。优化营商环境组组长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担任,主要负责牵头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等。《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18〕79号)进一步明确,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借鉴国际经验,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指标体系,并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选取22个城市进行了试评价。

郝雅风表示,8月27日—28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优化营商环境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全国31个省(区、市)优化营商环境负责同志、特邀城市代表、专家、境内外媒体记者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介绍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从时间安排来看,主要分三步走。2018年底前,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在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2019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部分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郝雅风强调,从具体内容来看,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人、财、物及制度保障,逐项分解细化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目标,采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动员企业、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力量开展评价。二是通过评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深挖体制机制原因,找准改革突破口和关键点。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地方开拓思路、勇于破题,中央有关部门注重梳理提炼,推动形成全国层面改革举措。对于地方层面的个性问题,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照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的最优值,参考借鉴相关做法,结合实际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