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功举办

2018-09-07 17:52 网络传播杂志

来源标题: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功举办

9月6日,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宁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网络大咖、专家、政府官员等齐聚宁波,共同研讨网络媒体未来发展趋势。诸多高屋建瓴的主题演讲,提供了不少新思路,也让与会者了解媒体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

开 幕

640.webp (1)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宁波市领导万亚伟、施惠芳等出席开幕式。

640.webp (2)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大力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不断提高对互联网传播规律和新技术新应用的把握能力,促进中国网络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

郑栅洁感谢与会领导、嘉宾长期以来对浙江、对宁波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本次论坛的举行,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我们将充分吸收大家的金点子、好方子,不断创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郑栅洁真诚欢迎媒体朋友经常来宁波采访采风,发现宁波发展之好,感受宁波文明之美,体验宁波社会之和,助推宁波成为一座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网红城市”。

640.webp (3)

高翔在致辞时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媒体建设,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要始终坚持创新正面宣传,努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要始终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高翔希望网络媒体坚守职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携手打造网络新生态,在网络上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榜单发布

谁是当下中国最具传播力新闻网站?在9月6日上午启幕的2018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2018上半年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正式发布。

四大榜单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

第一名:人民网

第二名:新华网

第三名:央视网

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

第一名:东方网

第二名:华龙网

第三名:红网

稿源单位移动端综合传播力榜

第一名:新华社

第二名:人民日报

第三名:中央电视台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

第一名:环球网

第二名:中国搜索

第三名:海外网

分论坛大咖说

主题一:智能互联时代的传播新语态

智能互联网是一场信息产业的革命,更是一场促进各行各业变革的产业机会。相比于传统的互联网,智能互联网具有更高的速度、更强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更多的智能感应与应用。这场分论坛就加强网上内容建设,积极应对传媒变革,在新常态、新要求下做大做强网络媒体进行深入研讨。

640.webp (4)

精选大咖说

丁伟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640.webp (5)

丁伟认为新媒体的内容生产和传播呈现出新的趋势,有八个方面值得大家关注:

1、发布主题多元化,媒体、政务发布、自媒体三分天下。目前,自媒体从业人员已超过300万,“三国杀”更要“三国和”。

2、与受众的关系正在发生重构,媒体的影响力取决于对用户的聚拢吸附能力(包括社会动员能力、行为塑造能力),这些都是媒体引导力、公信力的基础。

3、从可读到可视,短视频将成为主要传播形态。视频的前20秒将最为重要,社交小视频将发挥重要作用。

4、新闻内容被重新定义,泛资讯产业快速拓展。过渡娱乐化与伪科学,作为副产物,需要克制。

5、优质内容价值回归,付费阅读成为值得探索的模式。现在在中国发展不好,原因是中国互联网免费模式由来已久,且值得付费的优质内容还比较少。

6、移动出现“马太效应”平台化赢得竞争优势。能做出优质内容的未必能作出优质的平台,人民日报也在积极尝试优质平台的打造。

7、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工智能由概念进入实操阶段。未来已来,内容生产与分发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8、算法推荐会成为一种方法论,改变信息传播的逻辑和规则。这将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方法论。数据、算例和算法,是未来主流媒体主要竞争力之一,形成媒体自己的“方法论”,需要中央到地方多层面的准备。

陈凯星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640.webp (6)

近年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不断推出现象级的融媒体产品——创新方式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推动业态创新,强调“现场直播”,每天发起直播报道300多场;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化编辑部,以创新引领赢得话语权,研发“媒体大脑”“虚拟主持人”、手绘动漫高效生产技术平台等产品。

韦伟 中国军网总编辑

640.webp (7)

所谓“新语态”,究竟和过去有什么不同?未来又会是什么模样?韦伟认为,信息的可视化趋势是关键,现象级产品往往都是不到三分钟的短视频。那些贴近社会热点、符合网友关切、具有思想力的短视频,就不会“短浅”,这是短视频最根本的属性和特征。下一步,要整合力量打造军事传媒的“航空母舰”,继续建设云平台、强化视频生产、聚焦移动端。

主题二:5G时代的传播新格局

5G,让现在的每个人都觉得熟悉也陌生。5G技术跟4G技术相比起来,在信息的通量上是一个极大的提升,这样的提升会对传播活动、对媒体的形态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围绕5G时代网络媒体的机遇和挑战,来听听大咖们提出了哪些高见!

640.webp (8)

精选大咖说

范建平 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

640.webp (9)

5G的技术优势比4G好在哪里?范建平从峰值速率、用户感知体验、时延、移动速度、流量密度、连接数的密度等方面来解释。他还概括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并表示5G是新跨越,能带来超越光纤的传输速度、超越工业总线的实时能力以及全空间的连接。移动网络将赋能全行业,成为新的基础生产力。

李鹏 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

640.webp (10)

李鹏发表了主题演讲《视频化表达 智能化引领——5G时代的信息传播变革》。他认为,在5G时代,AI和媒体的结合必将更加深入,“智媒体”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智媒体包含智能媒体、智慧媒体、智库媒体,分别对应技术的核心驱动、内容的价值主导、平台的社会贡献。技术以人工智能为传播赋能,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内容以价值主导为技术赋能,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平台以理论创新为发展赋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主题三:传媒+:跨界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

这一年,手机快成为人的“器官”了,智能手机在疯狂抢夺用户时间,网络的内容生产也高度碎片化、去中心化;另一方面,互联网领域不断被爆炸式、迭代式的新概念和产业新名词所包围着。在这样剧烈震荡的背景下,“传媒+产业”模式的机遇悄然兴起,论坛上就“跨界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为主题,多角度探讨媒体产业升级所激发的新实践、新模式、新挑战,促进媒体和产业的优势互补融合。

640.webp (11)

精选大咖说

余清楚 人民网总编辑

640.webp (12)

余清楚表示,在实践探索中他深切感受到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但他认为我们在看到互联网带来新变化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互联网、媒体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同时,余清楚认为也要向商业网站和自媒体等学习,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机制体制等全方位的创新,做大做强、做优做实,有效将互联网变量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刘永钢 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

640.webp (13)

刘永钢总结出网络媒体内容的几个特点——人人都可以做内容,内容是可以称为产业的,内容行业还是有很大水分的,内容行业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有很大差距,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他认为,依托内容优势,全面做大内容生态非常重要,可采取内容+技术、内容+服务、内容+品牌、内容+平台的方式。

殷启明 喜马拉雅FM总编辑

640.webp (14)

喜马拉雅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媒体,定义自己是一个平台。殷启明认为,未来内容创业有三个趋势:内容生产的专业化、深度优质化;内容分发智能化;音频潮流才刚开始,移动时代,音频是更好的信息获取方式。

闭幕式

9月6日下午闭幕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宣读《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识》↓

一、网络媒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把增强人民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懈努力,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

三、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网上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用健康向上的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志、引领风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五、网络媒体要主动视觉智能互联时代媒体变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传播趋势和规律,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切实提升网络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

六、网络媒体要深入研究5G条件下传播新态势,密切关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改进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在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七、网络媒体要加速跨界融合和产业升级,在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上下功夫,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汇聚更多行业资源,不断巩固和扩大网上舆论阵地。

八、网络媒体要加强团结协作,用好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等高端对话平台,交流经验,扩大合作,聚合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力量,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谱写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