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文物局:全国文博机构全面排查火灾隐患

2018-09-08 06: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国文博机构全面排查火灾隐患

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引发了全球对文物消防安全的关注。国家文物局9月7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文博机构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强化安全措施,全面管控各类火灾诱因,增强火灾预防和灭火救援能力,预防和遏制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事故发生。

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开展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将自身火灾风险大、火灾诱因多、使用强度大、消防技术手段不能满足需求、消防安全管理问题突出的文物、博物馆单位作为排查整治重点对象,全面排查各单位消防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存储、灭火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性能等情况,重点排查文物、博物馆单位内部设施与装修装饰材料防火措施、展陈电气装置防火性能、消防疏散标志与应急照明装置布设等情况,切实解决私搭乱建、堵塞消防通道、电气线路老化、违规使用电器和违规燃香烧纸等突出问题。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问题应立即消除,对不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应及时上报,限期完成整改。

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将加强与文化、旅游、消防、宗教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大对文物、博物馆单位的检查巡查和管控力度,结合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隐患整改和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对本行政区域内文物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定期开展检查和复核,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主动约谈,公开曝光,强力跟踪督察,直至整改到位。文物、博物馆单位要明确安全责任主体、具体人员及其职责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增强火灾预警能力,全力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确保消防设施设备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加大员工培训和演练力度,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有效灭火。

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组织专业机构对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开展科学检测评估,聘用专业人员对本单位消防系统和电气系统实施专业管理。各地要对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火灾隐患久治不愈、部署开展检查整治不力、日常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进行通报并严肃追责。发生重特大文物火灾事故的,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对发生文物火灾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必须严肃追责;涉嫌犯罪的,必须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