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春医生手绘示意图普及急救常识

2018-09-09 07: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长春医生手绘示意图普及急救常识

心肺复苏的正确按压部位是哪里?人工呼吸前如何帮助病人开放气道?近日,来自长春市急救中心的女医生荆爽用自己的手绘作品向市民普及急救常识,同时向社会展示急救医生的工作和生活。

荆爽今年27岁,是长春市急救中心的一名急救医生。虽然从事医学工作有6年之久,但转行做急救医生,荆爽还是一个不到一年的“新兵”,她拿起画笔的原动力也是为了学习。

日前,荆爽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从小就喜欢画画,平时最喜欢画静物、人物,但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后来由于工作忙,这一爱好也就搁置起来。今年,闺蜜送给荆爽一套彩色铅笔,又燃起了她心里关于绘画的梦。

因为刚进入急救队伍不久,荆爽画画的最初目的是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和记忆急救知识。“我在网上看一些人体解剖结构图,就模仿着画下来,发现这样更方便自己理解。”荆爽说。

收到成效后,荆爽尝试自己构思,将平日急救工作中要用到的一些医学知识用绘画表现出来,也帮助他人更好地学习急救知识。在她的一幅心肺复苏图片中,重点标注出胸外按压的部位和手法。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幅图的一侧是两个人示意的胸外按压部位,旁边还用两只手示意了按压的手法。

荆爽告诉北青报记者,急救中心的工作并不轻松。他们每四天要上一个夜班,从下午3点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其间一旦有急救需求,就需要第一时间出车前往现场。“我一般都是在工作中有灵感了就开始构思,等休息的时候动笔画,一般一幅画需要一小时左右。”荆爽说。从开始画到现在,两三个月时间,荆爽已经积累了二十余幅作品。

作为急救中心的医生,荆爽和她的同事经常会走进社区,向居民普及急救知识,她的绘画也又一次派上了用场。荆爽称,他们的普及对象一般是年龄较大的居民,原先主要是纯文字的介绍,这种方式居民们不仅不感兴趣也很难记住。

开始画画,荆爽尝试把网上找到的急救图片和自己画的示意图放在一起,用图片的方式介绍急救知识,“我在现场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对有图片的介绍更感兴趣”。

荆爽说,画画能帮助自己调节工作中的压力,她希望进一步精进自己的绘画技巧,展现更多的急救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涛 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