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人在新丝绸之路上的“淘金梦”:投资创业正当时

2018-09-10 02: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人在新丝绸之路上的“淘金梦”:投资创业正当时

“1994年,刚到新疆石河子上大学,亲戚朋友劝告我不要去,说一下火车,当地女人骑着马,就会把你夹上带走了。”在新疆伊犁创业的甘肃商人万国强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回忆起在新疆创业的酸甜苦辣,总不忘记推荐甘肃的老乡们“尽早来新疆,机遇众多,投资环境优越,创业正是好时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推进,区位优势明显、物产丰富的新疆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企业的青睐,逐渐成为投资热土,一批批甘肃创业者在这里追寻梦想、扎根安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推进,区位优势明显、物产丰富的新疆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企业的青睐,逐渐成为投资热土,一批批甘肃创业者在这里追寻梦想、扎根安家。45岁的甘肃白银人万国强便是其中一位。 丁思 摄

45岁的甘肃白银市人万国强便是其中一位。如今的他,和当地新疆姑娘结婚成家,并在此成功创业,成立自己的公司,将家安在了新疆,还将甘肃的兄弟姐妹陆续接到新疆,共同创业。

9月6日至9日,“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依次走进新疆霍尔果斯、伊宁等地,对当地民俗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进行走访和交流。期间,来自甘肃的企业家走访了新疆伊犁州甘肃商会,并与在新疆创业的甘肃企业家交流座谈、分享投资信息等。

伊犁州甘肃商会成立于2012年9月12日,目前会员单位18家,个人会员75人,涉及农业、旅游业、金融业、服务业等多领域。该商会旨在为促进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争取政策扶持,帮助会员企业发展。

万国强是伊犁州甘肃商会理事,1994年考入新疆石河子一所大学,本科毕业后成为当地一名公务员。工作几年后,万国强辞去了稳定的公务员工作,考研学习。研究生毕业后,万国强试图开始创业。“那时候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我想着能有一些改变,甚至能带着全家人都能变得更好。”

2003年,万国强开启了在新疆的创业淘金路。从最开始的产品代理销售,到涉足酒店、餐饮等领域,万国强的生意越做越大,年收入从最初的3万多元,增加至20多万元,如今,他的公司一年销售额约1000万元人民币。

“新疆的资源丰富,地广人稀,机遇众多,投资环境好,甘肃企业来这边发展大有可为。”万国强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霍尔果斯口岸贸易推动发展,让古丝绸之路重焕昔日光彩。甘肃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地域特色产品,牛肉面、鲜百合、鲜桃等丰富产品,在新疆甚至中亚地区都很有市场。

在新疆长大的甘肃姑娘谢萍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女企业家。听闻了甘肃企业家的推介,她建议说,新疆拥有众多原生态自然资源,但深加工的精细产品却很缺乏,甘肃有很多深加工的食品企业,可以将甘肃的技术带过来,对当地的丰富物产进行加工制作。此外,哈萨克斯坦有优质的面粉、牧草,物美价廉,我们也可以利用口岸便捷的地理优势,来新疆创业,将中西亚优质的物产输送至甘肃及其他地区。

组建伊犁州甘肃商会的会长李兴元已是老新疆人,他1960年来新疆,至今已有58年了。1999年至2012年,他担任伊犁州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2年退休后,他成立了该商会。

李兴元说,成立商会,就是为了给在新疆打拼的甘肃人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商业资讯和对接平台,也为身在异乡的甘肃人组建一个温暖的家,欢迎更多的甘肃人来新疆创业淘金。

连日来,甘肃企业家们依次走访了新疆多家食品加工、外贸等企业,来自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郑洪臣看中了新疆便捷的区位优势和临近边境的口岸商机。他说,该公司特种的高原皇菊等天然绿色作物,目前已销售至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我们希望能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将优质产品输送至海外市场,此行的企业对接,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合作商机。”

9月10日至14日,该活动还将走进甘肃嘉峪关、兰州,对两地文化、商贸进行走访和交流,冀架起新疆与甘肃两地城市间友谊合作交流的桥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