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对非“五不”原则的世界意义

2018-09-10 03: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解读中国对非“五不”原则的世界意义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前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成为解读中国发展同非洲关系、深化中非合作的“风向标”。

多位中国驻非洲前大使和非洲问题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提出的“五不”原则,是中国对非政策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最新诠释,对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意义深远。

习近平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中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表示,中非历来有很多共同语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系的认知上更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也相互配合。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会使中非合作的前景变得更加广阔。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对记者说,“五不”原则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明确信息,即发展中非关系是基于双方平等的诉求。中国反复提出要与非洲国家共享发展成果和治国理政的经验,现已是国际上推动非洲发展的最重要外部力量之一。中非合作非常有效地改善了非洲发展的外部环境,提升了非洲发展的基础,改变了非洲过去长期被边缘化的状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认为,“五不”原则彼此依赖又相互独立,是对中非交往核心原则的高度概括与精准阐述。正是在中国秉持“五不”原则的基础上,中非合作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一定程度上纠正了南北关系的不平衡,同时促进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对改善全球治理而言意义重大。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强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在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看来,每当中非合作升级时,总会有外部国家无中生有、造谣生事,试图干扰中非合作的大局。“对于这个现象,中非人民早就有了充分的准备,世界舆论也不会被误导。”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前驻摩洛哥、马里大使程涛说,中国对非洲国家政治上不干涉内政、经济上不干预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对非关系提供了一个很高的标尺。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秉持的“五不”原则无异于给非洲国家吃了定心丸。

中国前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大使安惠侯表示,通过本届北京峰会可以看到,中国朋友遍天下。“五不”原则阐述了中非关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实质,中国主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支持和响应,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