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孙志明:发展大数据贵阳推进平台、产业、应用三创新

2018-09-10 03:4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孙志明:发展大数据贵阳推进平台、产业、应用三创新

今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产业、新动能——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在深圳开幕。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贵阳率先举起发展大数据的旗帜,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强大引擎,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在大数据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为西部落后地区发展新兴产业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孙志明介绍,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要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是推进平台创新。二是推进产业创新。三是推进应用创新。

以下为孙志明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建红董事长、卢新宁副总编辑、马利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来到深圳蛇口这片热土,心情感觉非常的不一样,首先要感谢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对贵阳市的亲睐。受陈晏市长的委托,这次来到深圳参加这次峰会,我想我们的主题已经讲得非常的明确,新时代、新产业、新动能,我也非常愿意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贵阳这个省会城市在过去几年的新探索,也希望能给大家留下一些新的印象,对贵阳有一些新认识、新关注。

贵阳享有“爽爽的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也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也是一座充满活力、充满机遇、充满潜力的创新之城。特别是近年来,贵阳率先举起发展大数据的旗帜,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强大引擎,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在大数据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为西部落后地区发展新兴产业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认可。

下面我介绍一下贵阳的做法以及在“中国数谷”的基本考虑。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贵阳先后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机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和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和打造“中国数谷”的战略目标,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和努力,我们初步建成了以首批16个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产业生态体系,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工程“万企融合”为代表的融合应用体系,以数据共享开放、安全和隐私保护法规建设为引领的法律规范体系,以数据源分级分类、数据交易为重点的标准建设体系,以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网络态势感知平台为抓手的安全保障体系这五大体系,优化了大数据人才、创新平台、信息基础设施等大数据发展支撑环境,形成了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大数据发展正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进入了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成为世界认识贵阳的一向张新名片。

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要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是推进平台创新。贵阳市建设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机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等国家级平台,获得了国家部委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推进产业创新。贵阳市率先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块数据城市、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生态基地、大数据安全靶场等,引领着全国大数据发展新风向。三是推进应用创新。通过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等工程,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开展“大数据优秀应用场景TOP100”评选,涌现出了“数据铁笼”“块数据指挥中心”“精准扶贫”“贵州工业云”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新应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贵阳市将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加快建成“中国数谷”为目标,抓住“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两个重点,围绕网络强市、数字贵阳、智慧社会三大领域,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招商力度、强化大数据人才引进力度,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讯、5G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五大领域,加快建设“数博大道”,促进数字产业化和数字产业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再次感谢主办方和深圳市提供的交流平台。爽爽的贵阳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到贵阳去旅游,去置业,去发展自己的事业,也希望在爽爽的贵阳再次相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