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孩子在芭蕾世界走得更远——芭蕾舞“金牌指导教师”的一天

2018-09-10 21: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让孩子在芭蕾世界走得更远——芭蕾舞“金牌指导教师”的一天

新华社沈阳9月10日电 赵一飞是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的执行校长,近年来,他的学生在瓦尔纳、赫尔辛基、莫斯科、美国杰克逊等国际芭蕾舞比赛上摘金夺银,他也被誉为“大满贯”指导教师。教师节前,记者来到这所学校,全天跟随赵一飞,找寻“金牌”背后的秘密。

上午10时,在辽宁芭蕾舞团的小剧场,赵一飞正在给即将出征北京国际芭蕾舞院校邀请赛的李航做特殊的辅导。单脚六周旋转,李航连续做了许多成年演员都难以完成的动作,但赵一飞还是不满意。两个小时的排练,李航的衣服湿透,在一旁不断演示动作的赵一飞也是气喘吁吁。

“老师刚才一直强调除了芭蕾技巧外,要有表现力。这两方面要完美统一,对于现在的我有些难。”李航说。

每逢有学生要参加国际比赛,赵一飞总要给学生吃小灶。刚刚16岁的李航是这所学校五年级学生,来到舞校时是一名连腰都挺不直的内向小孩,经过培养,这两年已经在柏林、北京、上海等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摘金夺银。

“我们的新生不是每个都具有‘白天鹅’的潜质,当芭蕾舞老师要具备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呢?就是石头变金子,不可能的孩子你要变成可能。”赵一飞说。

近两个小时的指导,赵一飞抠得非常细。中午简单地在办公室吃了口盒饭,就又赶往排练场给学生上课。

排练场里有16名男孩子,个子高低不一。赵一飞带这个班已经3年了,他说还有4年这些学生就要离开学校,其中多数人会走上芭蕾的舞台,也有一些孩子会到高校深造。

准备活动后,开始进行专业技巧的教学。一个细小的动作,赵一飞反复示范,几乎每一个孩子他都指导过。

“基本功非常重要,从低班开始,就要规范,这样才会为高班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后孩子毕业后才会在芭蕾世界走得更远。”赵一飞说。

两小时课后,赵一飞换了一身衣服,匆匆赶到小剧场。学校老师组织了100多名学生参加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排练。赵一飞告诉记者,学校要以此剧的排演,宣告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的成立。

赵一飞手拿《胡桃夹子》名单,按角色将每个学生交代给身边的指导教师。之后将教师们召集到会议室,细致落实排练事宜。

“我知道我们的学生现在独自演出这部剧有难度,但我希望通过这次排练,解决我们教学中的问题,让学生能力提高。”赵一飞这样与同事说。

下班时间到了,讨论还在继续。在这所芭蕾舞专业学校,这样的情景经常上演。也正是这样,每年才会有许多优秀的毕业生被世界舞团选中。如今赵一飞已是桃李满天下,许多毕业生在美国、加拿大等主要舞团任主演。任教13年,带过的学生有57人次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姜兆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