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当选为“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2018-09-10 15: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讯 9月10日,米尔肯研究所在京发布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全国经济之星》,深圳作为广东蓬勃发展的大都会,当选“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重庆和天津在大城市组别紧随其后,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数据显示,深圳曾连续两年屈居第四,今年终于在第三份年度报告摘冠。米尔肯研究所研究总经理、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表示,深圳近来成绩斐然,主要得益于其友善的营商政策和开放的创业环境。它地处珠江三角洲,一直以来注重培育创新型经济,目前已经从低成本制造业基地转型为重视创新和高附加值的科技中心,并被誉为“中国硅谷”。近日“大湾区”战略方兴未艾,将进一步扩大该市对区域发展的经济影响。

重庆在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中名列第二,它与成都已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起步较早的发达城市相比,重庆和成都商业成本相对较低。此外,两座城市大力发展多元产业,鼓励创业。天津位居第三,其强劲的经济表现归功于高水平的外国直接投资和产业多元化。郑州和贵阳则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位列第六的是长春,其素以汽车及电影制作闻名,虽近来经济发展受挫,但已调整产业结构、侧重服务业,实现了产业多样性及平衡了产业结构。合肥、西安和杭州占据前十名排行榜最后三席。

在中小型城市组别中,广东东莞夺魁。虽然过去几年该市的经济受到冲撃,但调整经济结构的做法成效显著。东莞目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尤其致力于发展机器人产业,并在生产活动中引入自动化投术。 除东莞外,佛山、珠海和中山三个城市也跻身小城市组前十名,这些城市还在努力升级其产业机构。“大湾区” 发展框架计划推动广东九城、香港和澳门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壮大这一区域经济集群。

报告认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证明,中国着力转型升级工业,发展高科技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多元化和服务国际化。此外,“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直接连接新兴的国际贸易港口及市场,促进中国和区域内经济共同发展,推动沿线城市及全球经济增长。

“这些例子表明中国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雄心勃勃。”黄华跃表示,今年的报告反映出中国正从“输入海外模式”向“中国模式输出海外”发展。中国目前拥有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也在研发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5G网络,这一技术让中国处于未来新技术研发和行业标准制定的前沿。

据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为比较城市间的经济动态,研究了全国260个一、二、三线城市。被研究城市分为大型城市和中小型城市组。此榜单重点强调一年和五年期间的增长衡量指标,包括就业、工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率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