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他们的“战场”在讲台

2018-09-11 00:2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他们的“战场”在讲台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教师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一身戎装,以笔代“剑”,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他们就是军校教员,是“最可爱的人”,亦是“最可敬的人”。

柳永富:两上战场的“实战专家”

“全军优秀教师”“军事指挥专业领域专家”“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对于某训练基地教授柳永富而言,这都不是他看重的。先后两次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经历,才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战火淬炼了柳永富过硬的军事素质,使他成为在一线部队成长起来的优秀战术教员。他结合实战经验进行兵种战术研究,形成了独特教学训练方法,被原南京军区命名为“柳永富探雷教学法”,并在全军推广。

柳永富默默耕耘三尺讲台30多年,从风华正茂的年轻骨干到老教授,乐教、思教的初衷不改,参教、研教的干劲不减。

这些年,他承担了多门主干课程授课任务,年均授课600余学时,连续25年参加学员毕业综合演练,以实战标准设计演练,以实战要求考核学员,学员称他为“实战专家”。

“决战在沙场,决胜在课堂。”这是柳永富的教学理念。那次,综合演练激战正酣。夜晚,暴雨倾盆,学员都以为“今夜无战事”。

“前方桥梁被毁,命你连迅速架桥。”突然,急令传来,在实战背景下用某型特种舟桥架通目标河段!

在吊装作业中,由于雨大泥滑,吊车突然发生侧翻。

“教员,吊车翻了,好在人没事!”模拟连长赵康汇报。柳永富看看手表说,“你们还有30分钟。”

赵康一愣后又大声说:“吊车翻啦!”

柳永富却说:“你们还有不到30分钟了!”赵康这才反应过来,迅速指挥,采取人工作业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架通桥梁。

“实战时,炮火连天,你还会在意一辆侧翻的车吗?”事后,柳永富问。

如今,柳永富教出的学员遍布陆军,并涌现出扫雷专家陈代荣、模范指挥员关喜志等一批先进典型。

侯胜亮:边防情未了

陆军边海防学院教授侯胜亮,生在边防,长在边防,当兵守边防,上学学边防,毕业教边防,与边防结下不解之缘。

2011年,学院调整改革,急需侯胜亮这样的边防人才,时任学院主官双双邀请他。

那时,学院边防教学完全空白。凭借丰富的边防教学经验,他从零开始,构建了边防专业学科。

只有走遍边海防线,才能避免“纸上谈兵”。侯胜亮常常与边防官兵一道执勤巡逻。

2013年,侯胜亮来到新疆军区某边防连,那是寒冷缺氧,气候恶劣的“生命禁区”。年过半百的他,与大家一起爬雪山、蹚冰河,斗风雪、战严寒。

正当大家为他竖起大拇指时,他却紧紧按住胸口,瘫坐在雪地上。

官兵赶紧背起他就要往山下送。侯胜亮却掏出速效救心丸服下,休息片刻后又顶风冒雪攀爬。他说:“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点位上!”

同事张红锋说:“侯教授干边防、爱边防、钻边防,他教的学员,像颗颗钢钉,嵌入边海防一线,构筑了祖国钢铁边关!”

许凤慧:文职教员斩获20项大奖

“文职教员圆了我的‘从军梦’。”少时,许凤慧梦想成为军人却没能如愿。硕士毕业后,她毅然来到陆军工程大学,成为一名文职教员。

人工智能是当今科技最前沿的领域之一,一直进行智能机器人相关研究的许凤慧感到,如果不紧盯科技前沿,未来战场上必将付出代价。

白天,她带队扎进实验室;晚上,她与学员们一起设计程序、研究电路、检验代码。

2018年,许凤慧带领学员参加了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

在赛前的调试准备中,机器人在一次猛烈颠簸中掉落,配件摔得七零八落。

许凤慧拿起机器人检查受损情况后,立刻组织抢修。3个小时后,机器人重新“活”了。最终,他们设计的机器人荣获大赛3个一等奖。

作为学校首批指导学员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教员,许凤慧每次带队出征总能摘金夺银。10多年来,许凤慧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各类机器人大赛,获得20多项一等奖。学校机器人俱乐部学员把她当成了心中偶像。他们说:“参赛队少了谁都行,就是不能缺许教员,她是我们探寻智能空间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清华 杨庆民 刘小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