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完成白令海海域观测

2018-09-11 23: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完成白令海海域观测

新华社“雪龙”号9月11日电(记者申铖)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0日在白令海公海区域成功回收了执行观测任务的水下滑翔机,这是中国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完成白令海海盆和陆坡区连续、高密度观测。

白令海是连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海上通道,其环境变化可直接影响北冰洋入流水的性质,进而影响北极海洋环境。因此,白令海一直是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的重点调查区域。

“该滑翔机是在本航次开始北上途中布放,成功进行了45天的观测,航行500海里,获取229个海洋温盐剖面,成功实现白令海海盆和陆坡区连续、高密度观测。这在我国极地考察中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在极区海洋采用无人平台开展自主长期业务化监测的能力。”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红霞说。

据介绍,中国此前8次北极科学考察均在白令海海域开展了断面重复调查。本航次则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进行观测,可以更节约时间和人力物力,并且观测范围更大、效率更高。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水下机器人,具有能源消耗小、续航力强、实时性好的优点。尤其在环境恶劣的极地,滑翔机的应用可有效提高极地环境空间和时间测量密度。

据介绍,此次布放的水下滑翔机为中国自主研发,主要用于观测调查海域的水文环境,可获取从表层到千米深度的温盐剖面数据。水下滑翔机可以沿设定轨迹进行观测,其运行轨迹类似“V”字,下沉到海面以下1000米后再上升至海面,并将相关观测数据传输回国内,之后重复该过程,约4至5个小时可以完成一个“V”字剖面。

陈红霞表示,本航次滑翔机数据已传回国内,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已经完成滑翔机数据的初步处理。该数据可为开展白令海海盆和陆坡区动力环境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