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航天局:我国将不断扩大“一带一路”空间信息成果共享“朋友圈”

2018-09-12 00: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家航天局:我国将不断扩大“一带一路”空间信息成果共享“朋友圈”

新华社南宁9月11日电(记者卢羡婷、胡喆)11日,中国—东盟“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会上表示,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适合中国—东盟共同发展的科技金融合作模式,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营、开放共赢的卫星服务网络体系,推进空间信息设施高质量、高效益持续建设与合作交流,共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成果。

吴艳华介绍,中国在轨卫星数量已累计超过200余颗,形成通信、导航、遥感、空间科学等系列,空间信息正加快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技术融合,并广泛服务于东盟沿线国家和地区。

目前,在通信领域,中国发射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并联合老挝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管理,向湄公河地区提供卫星电视广播和卫星通信服务;在遥感领域,新一代地球静止轨道光学遥感卫星高分四号为东盟沿线国家提供防灾减灾服务;在导航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为东盟地区的陆地和附近海域提供5米定位精度服务。

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近年来以数字建设为引领,利用高分、北斗技术为本地区以及东盟地区经济建设提供空间信息与位置服务,形成空间信息应用研发平台,并提供业务化应用服务能力,带动区域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由国家航天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共商、共建、共享、共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为主题,旨在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在东盟国家的应用,让中国航天技术和成果惠及东盟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推动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