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康:领唱工业城市的文化欢歌

2018-09-12 14:00 广西新闻网

来源标题:【八桂先进人物】刘康:领唱工业城市的文化欢歌

领唱工业城市的文化欢歌

——记柳州市艺术剧院院长刘康

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苏志鹏

8月26日从南宁开会回柳州后,立刻赶到鹿寨县文化艺术中心指导彩调剧《梦圆荷花谷》的排练;当晚8时,又赶回柳州文化艺术中心观看话剧《缘》的连排;此后三天,每天往返在柳州、鹿寨两地的剧场,处理和解决两大剧目随时出现的瑕疵……记者对柳州市艺术剧院院长刘康的采访,只能在对他的追赶中进行。

30多年奋战在文艺工作一线,刘康一直就如此奔忙。

2010年,柳州市大刀阔斧改革,组建柳州市艺术剧院。刘康领着一班人组建柳州市演艺集团,完成了该市国有文艺院团的第二次重大改革。殚精竭虑的发展突破中,他病倒住院,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我不身先士卒,怎么能够率领大家一起干好事业?”

抓原创、推精品是刘康对艺术追求的本能。他先后担任策划、组织和演出总监的剧目《商海搭错船》《白莲》《八桂大歌》《红瑶梦》《侗》《仫佬仫佬 背背抱抱》等多个剧(节)目分别荣获国家“文华大奖”、国家“十大精品剧目”、中国舞蹈荷花金奖、曹禺戏剧奖、广西铜鼓奖、广西桂花金奖等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级大奖。

刘康团结带领剧院班子,不断创造柳州原创剧目的奇迹。民族音画《八桂大歌》两进国家大剧院,全国巡演历经22个省、自治区的50多个城市,完成演出68场,实现了舞台艺术作品从夺大奖到走市场的转变,被誉为新时期的“文艺长征”。历时6年精心创排的舞蹈诗《侗》同样两登国家大剧院,两年国内外巡演97场。“弦舞蜻蜓”在欧洲创造了26天巡演24场的国外商演业绩。陈莹、杨光春、吴军、王帅等一批柳州人喜爱的本土明星,在这些经典剧目的创作和展演历练中脱颖而出。

中外优秀剧目“月月演”叫响全国、“东门戏台周末邀您看大戏”戏迷踊跃、“刘三姐大舞台周周演”丰富多彩、“水上大舞台主题活动天天演”成为龙城一景、“想唱你就来”体现文化普惠——柳州艺术剧院不断推陈出新的五大惠民品牌已成为享誉区内外的城市文化品牌。

“最近都泡在排练场和剧场。”刘康告诉记者,工业话剧《缘》首演阶段在柳连演5场至9月2日后,他带领演职人员转战南宁参加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和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演出。9月7-10日,赴北京参加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和全国剧场大会。“艺术追求必须踩准时代的节律、跟上时代的步伐。”刘康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