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绵化改造让南湖生态景观更灵动

2018-09-12 14:23 广西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绵化改造让南湖生态景观更灵动

鱼翔浅底 水草浮动 鹭鸟翩翩

海绵化改造让南湖生态景观更灵动 

记者 尹海明 实习生 赵雨诗

南湖公园海绵化改造后,将打造成一个“渗、滞、蓄、净、用、排”一体的海绵城市示范公园。

家住教育路的市民邹小姐晚饭后喜欢到南湖公园散步,并在南湖环湖路进行1小时的慢跑以锻炼身体。

南湖公园海绵化改造带来的“福利”不仅仅是南湖环湖路变得更便民,还有许多改变:作为南宁市“海绵城市”改造的示范项目之一,南湖公园先后实施了环湖路改造工程、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南湖水质改善项目和南湖环湖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打造一个“渗、滞、蓄、净、用、排”一体的海绵城市示范公园。

全面建设各类“海绵体”的南湖公园将变成什么样?有哪些亮点?8月26日记者进行了走访。目前,正在实施的南湖水质改善项目、南湖环湖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将于11月底全部完工,届时,一个水更清、景更美的南湖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市民不再“望路兴叹”

历经多年的打造提升,南湖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的重要场所和外地游客的乐游景点。26日,记者来到南湖公园看到,许多市民朋友或在锻炼身体,或在欣赏美景。

在雾森广场旁边的一条道路上,记者看到一处铺设鹅卵石,种了美人蕉、亮叶朱蕉、翠芦莉等水生植物的雨水花园,错落有致的植被与道路巧妙地融合,营造出原生态的自然风情。

“雨水花园是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师肖丽君介绍,南湖公园共有12个雨水花园,它们通过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可以汇聚吸收雨水, 还能在植物、鹅卵石的作用下净化雨水,最后让降水渗入土壤、流入南湖,达到净化水体、造景及养护植物的目的。

“除雨水花园外,南湖公园的许多区域都融入了海绵设计理念。”肖丽君告诉记者,从遍布公园的雨水花园,到顺着环湖路延伸的植草沟,再到全园透水铺装,都是南湖公园海绵化改造的特色,让雨水有了更多的缓降空间,被一层层“海绵”慢慢吸收。

改造前,南湖公园的道路由于地势低洼,道路两旁草坪上的雨水会往中间汇聚,渗流不及时会形成大面积积水。“现在的南湖公园真的做到了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市民蒋女士赞叹道,这里环境舒适,绿化也做得很好,周末全家经常来南湖公园游玩。

改善水质构建南湖生态系统

去年年底以来,南湖的水被抽干,近期湖水被重新补充,吸引了许多市民好奇的目光。据介绍,这是南湖在进行水质改善。

南湖水质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过去,由于大量外来污水排入南湖,造成湖水发绿,底泥发黑发臭。2017年12月,南湖公园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项目,其中包括5个溢流口强化治理,驳岸维修、加固处理及生态化改造,南湖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修复等内容。

“把水抽干后,我们主要对底泥的pH值进行调节,消杀一些有害菌,同时防止外源污染。”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建亚介绍。下一步,南湖公园还将种植沉水植物,放殖鱼、贝、螺类等,构建南湖的生态系统。

目前通过从邕江强抽补水,南湖平均水深已达到80厘米。今年11月底前南湖水位将恢复改造前的水位,水体达到地标Ⅳ类标准的水平。经过水质改善提升之后,南湖公园的水体透明度提升,届时,市民游客站在岸边就能看到鱼翔浅底、水草浮动的美好景观。

生态岛让南湖景观更加灵动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成群的白鹭飞到了南湖公园上湖的生态岛,它们时而展翅飞翔在蓝天白云之间,时而停驻在岛上觅食栖息,灵动娴雅的身姿成为公园里一道动人的风景。

“建设生态岛,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鸟类在岛上栖息觅食,由此提升整个湖面的生态景观效果。”南湖公园水质提升项目工程师黄妙妮介绍说。

为完善南湖水生态系统,同时改造南湖水面的空间格局,此次南湖改造在上、中、下3个湖段打造了4个专供鸟类栖息觅食的生态岛。设计师肖丽君介绍,根据鸟类飞翔的需求和周边环境的不同,生态岛的形状设计也不一样,营造丰富多样的鸟类栖息环境。

在生态岛的植物选取上,设计师也匠心独运。其中,上湖主要用红色系的凤凰木等植物来建设,中湖主要打造粉花色系,下湖更多用金色的富贵榕打造亮点和特色。

目前,生态岛绿化累计完成形象进度80%。生态岛的打造,一改南湖过去水鸟翩翩却无处落脚的难题,让南湖景观更加灵动,焕发勃勃生机。

营造流光溢彩的品位南湖

在实施南湖水质改善工程的同时,水清岸绿的南湖也陆续开展灯光亮化改造工作,提升主要景观节点灯光亮化效果。

记者在环湖路看到,工人们正在埋设线缆,将原来的路灯换成可以调节亮度的LED灯。

针对之前照明设施陈旧、老化的现象,今年7月底实施了南湖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将通过更换原有环湖路灯,新增景观庭院灯,亮化主要节点,如名树博览园、三月三广场、九拱桥盆景园、雾森广场、环湖路沿线亭台楼阁重要节点等一系列的改造,来提升整个公园的景观亮化效果,将园林景观和周边建筑更好地融合,营造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品位南湖,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为游客带来美好的视觉体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