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宁南湖改善工程11月完工 水清岸绿鱼游景美

2018-09-12 14:26 广西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宁南湖改善工程11月完工 水清岸绿鱼游景美

南湖公园去年12月放水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工程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近几年来,南湖公园先后实施了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水质改善项目和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其中水质改善工程将于本月底完成土建和绿化,11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南湖将呈现水清景美,白鹭成双,绿叶红花交相辉映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雨水花园让道路雨天无积水

25日上午,市民蒋月婷带儿子到南湖公园游玩,发现道路两旁多处路缘石往低洼处开了排水口,低洼处的植被不是草皮,而是美人蕉、翠芦莉等植物。“这是做什么?”母子俩问。其实这是雨水花园。

什么是雨水花园?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师肖丽君介绍,过去遇到下雨,雨水或汇入园内道路造成积水,或流入南湖影响水质。通过海绵化改造,如今草地变成了植被丰富的雨水花园,形成“海绵体”,对雨水进行缓流和净化,截留了本该排放至路面的雨水。而道路路面也从原来的不透水混凝土改造成了透水沥青,使雨水可以轻松排到雨水花园,净化后再通过溢流口排到南湖中去,由此对雨水形成有效回收。据悉,南湖公园共有12处雨水花园,目前已全部完工。 

南湖水质改善工程11月完工

市民蔡先生经常到南湖公园晨跑,他发现去年12月底起被排干的南湖近期又开始有一些补水了,“南湖什么时候恢复以前水位,项目何时完工?”蔡先生不免有些着急。

南湖水质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重点,为改善水质,南湖公园多次对107公顷的水域进行生态治理。去年12月,南湖公园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项目,包括5个溢流口强化治理,驳岸维修、加固处理及生态化改造,南湖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修复等内容。

“以前,大量外来污水排入南湖,湖水发绿,底泥发黑发臭。此次水质改善项目把水抽干后,主要对底泥的pH值进行调节,消杀有害菌,同时防止外源污染。”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建亚介绍,在修复南湖水体自身净化能力时,还将在湖中种植沉水植物,放殖鱼、贝、螺类等,构建南湖的生态系统。目前通过从邕江强抽补水,南湖平均水深已达80厘米,水质改善项目总体累计完成形象进度95%。

南湖公园办公室工程师黄妙妮介绍,水质改善项目计划在月底完成土建和绿化,11月底全部完工。完工以后,水质能达到并稳定在地表Ⅳ类水,可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生态水体及生态驳岸景观带。

生态岛供鸟类栖息增加灵动性

25日上午,在南湖上游,一群白鹭、慈鹭等野生鸟类在湖中的生态岛上时而结伴飞翔,时而嬉戏觅食。生态岛的打造,一改南湖过去没有水鸟的单调景致,引得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捕捉镜头。

为完善水生态系统,同时改造水面的空间格局,此次南湖在改造过程中,分别在上、中、下3个湖段打造了4个专供鸟类栖息觅食的生态岛,既提升了观景效果,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此外,改造中还通过不同的植被和色彩来打造每个生态岛的特色,例如上湖主要采用红花色系的凤凰木,中湖主要打造粉花色系,下湖则更多用富贵榕这种金色的植物来打造亮点和特色。据悉,目前生态岛绿化累计完成形象进度达80%。

“生态岛如此美丽,完工后市民或游客能否登岛观赏?”一市民问道。对此,南湖公园方面表示,为不打扰鸟类栖息,市民游客不能登岛,只能在湖岸边观赏。

白天水清岸绿晚上流光溢彩

“白天看风景,晚上看亮化”,在南湖进行水质改善工程的同时,湖岸也陆续开展灯光亮化改造工作,提升主要景观节点灯光效果。记者在环湖路看到,工人们正在埋设线缆,将原来的路灯换成了可以调节亮度的LED灯。

针对之前照明设施陈旧、老化的现象,南湖今年7月底开始了景观亮化提升工程,通过更换原有环湖路灯,新增景观庭院灯,亮化主要节点,如名树博览园、三月三广场、九拱桥盆景园、雾森广场、环湖路沿线亭台楼阁重要节点等一系列的改造,来提升整个公园的景观亮化效果,将园林景观和周边建筑更好地融合,营造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品位南湖,为游客带来美好的视觉体验。

深圳市金照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东,通过LED灯具,更多的是一些最新控制的使用,来达到一个平时、节假日和重大节假日等不同时段都有不同的灯光模式。例如景观庭院灯采用控制手段调节亮度,傍晚时分有一些太阳余光时,可调整至30%~40%的亮度,在19时—22时亮度达到70%~80%,22时之后亮度控制在30%甚至以下,来满足节能和人性化的需求。

目前,南宁景观亮化提升工程的大型灯具拆除工作、开挖电缆沟及敷设线管已经完成98%,很快就可以进行环湖景观庭院灯及树木、建筑各节点的灯具安装工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记者 黎兆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