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了胜利,为了友谊,为了和平——“东方-2018”战略演习楚戈尔实兵演练目击记

2018-09-13 22: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为了胜利,为了友谊,为了和平——“东方-2018”战略演习楚戈尔实兵演练目击记

新华社俄罗斯楚戈尔9月13日电 人迹罕至的远东楚戈尔演兵场,迎来了“高光时刻”。

9月13日,一场规模罕见的实兵实弹演练,把“东方—2018”战略演习推向高潮。呼啸而过的直升机、歼击机、轰炸机,急速开进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以及发出阵阵怒吼的大炮、导弹、火箭炮,让空气仿佛燃烧,让大地为之震颤!

受邀参演的中国官兵,驾驭各式装备与俄军同行并肩战斗,高标准完成陆空联合战役协同作战任务,以过硬的战斗素养、顽强的战斗作风,展示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责任与担当——为了胜利,为了友谊,为了和平!

机动防御:密集火力围歼强敌

金秋时节的楚戈尔草原天高云淡,碧空如洗。

当地时间12时许,伴随着直升机编队由远而近的轰鸣声,空降突击分队开始了机动防御部署,实兵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受命对“敌”一线阵地进行防御性打击的某合成营官兵,在半地下工事内紧张准备,伺机出击。

中方机动防御群指挥员、某合成旅参谋长刘佩峰不时通过望远镜观察前方阵地情况。

在这次实兵演练中,俄军根据演习地域特点,灵活设置了固定靶、移动靶、显隐靶等多种靶标,逼真程度高、射击难度大,对部队实战能力是一次全新检验。

很快,电台传来作战命令。顷刻间,战车从半地下工事中破土而出,向“敌”目标迅疾突击,绵延数公里的射击阵地上硝烟弥漫。

榴弹炮急速射击、火箭炮满管齐射……由不同炮种组成的炮兵分队对敌实施强有力火力打击,在阵地上空交织出一张密集火网,为步兵冲击撕开道道豁口。

隐蔽在各阵地中的机动防御力量快速突进,在山丘沟壑间与地面反击群密切协同,很快对前沿之“敌”形成围歼之势。

密集的火力倾泻而下,演兵场上飞沙走石。

“全连一次实弹射击,就要打出成吨的弹药。”某旅炮兵营火箭炮连连长郭强任连主官不到两个月,就带队参加如此大规模的跨国演习。他说,新装备列装以来,打出如此猛烈的火力还是头一次!

强渡水障:重装部队飞越激流

“命令你部快速开设渡场,确保重装部队如期通过鄂嫩河水障!”演习打响后,中方参演部队综合保障群接到上级指令。

战况紧急,兵贵神速。中方渡河分队需要在5分钟内开辟进出路,并构筑简易码头。舟桥连长徐鹏带领官兵在码头一线进行门桥连接。

此时的鄂嫩河风高浪急,水流速度接近装备性能极限。

一节门桥长十几米、重几十吨,在湍急的河水中将这些庞然大物合成一体,犹如在行进的火车上连接车厢。官兵根据码头位置、水流速度,灵活运用架桥战术。不到20分钟,一条160米长的浮桥就横跨两岸。

与此同时,在中方浮桥东侧岸边,入水潜渡的俄方主战坦克也冒出水面,成功登岸。

在空中警戒分队火力打击掩护下,中俄两军的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兵分多路同时渡河,由纵深向前沿快速进击。

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俄方指挥员弗拉罗夫,对中方参演官兵的快速反应和行动能力赞赏有加。他说:“非常高兴我们能一起战斗,在肩并肩协作中我们成为好朋友。”

地面反击:并肩战斗立体进攻

抵达楚戈尔训练场已半个多月的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官兵,终于迎来了“东方—2018”战略演习最激烈的一天。在实兵演练中,他们主要担负地面反击作战任务。

在俄方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中方参演部队30名机降队员在预定地域实施机降,对前沿之“敌”发起突袭。紧随其后,轮式、履带两型火炮交替射击,密集的炮弹对“敌”指挥所和防空体系展开精确打击。

战鹰轰鸣,多路攻击;悬停机降,立体破袭;铁甲纵横,飞驰沙场……在空中和地面火力掩护下,中俄地面反击群从正面和两翼同时出动、联合进攻。

由俄军在实战中探索创造的“坦克回旋”“坦克交叉”等坦克分队新战术,被中方参演官兵学习借鉴并灵活运用,展示出现代坦克机动作战的威力。

“演兵场也是新课堂。”某旅营长王晓军说,演习中,中俄双方出动多型装备进行协同打击,强化了联合行动的默契,开拓了联合作战的视野。

空中突击:战鹰临空精确支援

按照演习方案,由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飞行旅组成的飞行编队将对“敌”实施火力突击。

“起飞!”接到空中战役指挥所指令,一架架战机梯次升空。

这次跨国参演,飞行员面临飞行环境陌生、气象条件复杂、演习预定打击目标种类繁多且特征不明显等诸多难题。

18分钟后,编队抵达目标上空。随着地面目标引导组一声令下,编队战机投掷的炸弹从不同方位对目标进行了打击。

12时15分,驻扎在楚戈尔训练场的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接到战斗指令。6架米171型直升机、6架直9型直升机、12架直19型直升机迅速升空,按照预先协同进入攻击航线,开展近距火力压制,为机降分队实施火力清场。

演习场上空硝烟滚滚,武装直升机以不足10米的高度掠地飞行。

正在塔台指挥的陆航旅旅长李新成对“贴着草坪飞行、迅疾发起进攻”的高超战术并不陌生,他说,完成这种高风险条件下的战术动作,需要飞行员的“胆大心细”。

“拉起!瞄准!射击!”伴随着机载火箭弹出膛的火光,远处的靶标区域腾起阵阵浓烟……

铁流滚滚,铁翼飞旋。大战过后的楚戈尔渐归平静。

带着祖国人民守望和平的美好期盼,带着中国军队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中国参演官兵正以冲锋的姿态决胜明天的战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樊永强 蔡鹏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