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周年:一个典型的生态城市样本

2018-09-13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周年:一个典型的生态城市样本

在中国北方渤海之滨、蓟运河畔,有一座耀眼的新城,它从一片盐碱滩涂蜕变成绿意盎然、宜业宜居的新城,用十年时间演绎了一个“绿色蝶变”。这便是中新天津生态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大项目。2007年11月,两国政府在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生态城项目选址天津滨海新区。2008年1月,市政府成立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2008年9月,生态城开工奠基。

中新两国领导人对生态城的开发建设高度重视。天津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指示要求和两国政府协议精神,在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社会资源引入等方面给予生态城全力支持。经过十年探索实践和艰苦努力,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生态新城已经展现在渤海之滨。

十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了量化构建了轨道交通和慢行道路为支撑的绿色交通体系。目标引领下的规划管控体系和权责明确、良性循环的城市开发模式;走出了污染场地治理和盐碱地改造利用的新道路,成为全国绿色建筑规模化、集中化发展的示范城区,健全城市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体系,形成了优质化、均衡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百余种鸟类在中新生态城域内湿地繁衍生息,形成了集河道、湖面、草地、湿地、海滩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格局,城市吸引力逐年攀升。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在全国多地得到推广。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城初步形成了文化和智能产业聚集发展态势。”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介绍,目前,生态城注册企业7083家,注册资本2476亿元,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91%。生态城在探索绿色经济支撑城市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中新合作和国际交流在天津不断深入,定期举办中新专家研讨会,全面借鉴新加坡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社区建设、智慧城市、城市管理等方面先进经验。中新联合组建环保公司、水务公司等多个专业化公司,中新友好图书馆即将投入使用。定期开展两国居民、学生互访交流,不断拓展中新民间多层次合作交流范围。

十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开发建设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肯定。2012年,与巴西库里蒂巴、法国南特等城市一道,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评为“全球绿色城市”;2018年7月,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生态城市建设的“绿色样板”,在新加坡亮相2018年世界城市峰会。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一个十年圆满收官、谋划实施下一阶段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生态城全体建设者将不忘初心,以打造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标杆为愿景,在绿色产业、生态环境、社区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