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泰两国代表共商产业合作 共觅发展新机遇

2018-09-13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泰两国代表共商产业合作 共觅发展新机遇

9月12日下午,中国—泰国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来自中泰两国20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提升南向通道‘黄金节段’,共建中泰产业合作大平台”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由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司、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崇左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与《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社联合承办。论坛设中国与泰国等南向通道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的发展与趋势、南向通道对产业合作的促进等核心议题。

近年来,泰中双边贸易稳定增长,经贸结构互补,合作取得良好成果。截止2018年6月,中国企业对泰投资已达54亿美元,中国对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270亿美元,在轮胎、光伏、工业园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令人瞩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丁向群表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中国西南出海的新路径。当前广西正与重庆、甘肃、贵州等地紧密合作,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形成以广西沿海、沿边区位优势连通“一带一路”国家的现代化多式联运网络,将南向通道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未来希望携手泰方,共同推动两国企业参与南向通道建设并走向深入。”

“广西对于泰国是进入中国西部的门户。而泰国是本地区重要的战略支点和各经济走廊的交汇点。泰国商务部非常乐意,也随时做好了准备,支持泰中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泰国商业部长顾问蓬猜说。

广西崇左作为中国通往东盟的重要陆路门户,其在南向通道中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当天在论坛发言时表示,该市自1993年成立了5家中泰合资企业以来,到目前为止,泰国企业在崇左投资项目有13个,总投资额28亿美元,主要涉及造纸、酵母生产、肥料生产、热能发电等多个行业。

近年来,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建设成果丰硕,已与泰国的莫拉限府经济特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泰国东方暹罗工业园等园区结为兄弟姊妹园区,加之泰国那空帕农府经济特区、洛加纳工业园、立盛橡胶工业园3个园区,已形成“两国七园”联袂发展新格局。

刘有明介绍,目前崇左中泰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商务部备案、在泰国设立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驻曼谷代表处;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投资600万美元在泰国设立了祥祥(泰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目前已通过中国商务部备案。未来,崇左还将携手泰国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中泰友好园区建设,推进水果进出口合作,推进黄金物流通道建设,挖掘加工贸易发展潜力,推动中泰两国产业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