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官方称中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

2018-09-13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官方称中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12日在北京透露,据估算,中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

2018年9月12日是第14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曾益新是在当日举行的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曾益新表示,在贫困成因中,因病致贫返贫一直处于首位,始终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因病致贫返贫比例多年居高不下,目前高达44%。据统计,每10个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就有一个罹患出生缺陷疾病。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曾益新说,针对23种常见出生缺陷疾病开展的围产期发生率监测数据显示,近十年前10位出生缺陷病种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总唇裂、马蹄内翻等结构畸形。出生缺陷已经成为健康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成为一些地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

曾益新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对出生缺陷防治高度重视。妇幼健康系统积极对接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决策部署,1100多万名计划怀孕夫妇享受免费孕前优生检查,600多万名儿童从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中受益。同时,以农村贫困人口和重大出生缺陷疾病为重点,接续出台“新农合”大病保障、大病救助和专项救治等惠民政策。

曾益新称,部分重大结构畸形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全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由2006年的8.18/万下降至2016年的2.01/万,下降幅度达75.4%;地中海贫血在部分高发省份得到有效控制;遗传代谢病和结构畸形患儿的治疗率及救助比例不断提高,2016年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1岁以内治疗率分别达到97%和99.6%。贫困地区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