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平凡坚守书写人生华章——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的生命启示

2018-09-13 23: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以平凡坚守书写人生华章——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的生命启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王继才同志走了,引发全国关注。这名守岛普通民兵究竟有何不同寻常,让他的逝去如此令人动容,给人以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生命的价值蕴含在人生的轨迹之中。回首王继才平凡而伟大的58岁人生,我们惊叹于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在黄海前哨开山岛值守32年,相当于服了16次义务兵役;我们敬佩于他身处改革开放的繁荣年代,却无怨无悔地在一个“平凡得无聊、艰苦得离谱”的岗位默默奉献;我们更震撼于他自觉扛起“打江山没有我,守江山我必须上”的责任,战胜一次次生死考验,用生命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初心和承诺,挺起新时代奋斗者的铮铮铁骨,让精神之光照亮更多筑梦人的前行之路。

伟大成于非凡,却往往源自平凡。的确,王继才只是一个普通人,一名守岛的民兵。然而,正是他志存高远、无私无畏的不懈坚守,才筑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王继才曾说,“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没有意义,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做。”一座让人退避三舍的孤岛,他一守就是几十年。不仅守岛,他还升旗、种树,用青春年华换来小岛的勃勃生机。他的生命因爱岗敬业而绚烂多彩,也因舍家为公而变得重如泰山。小岛无言,大海有声。块块礁石见证守岛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阵阵浪涛诉说几十年如一日的动人故事,激励着我们为了梦想执着奋进。

有国才有家。烈士之爱国也,如家。有志气和抱负的人,会时刻用家国情怀将自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远离大陆的开山岛上,鲜艳的国旗每天迎着朝阳升起;为了时刻与祖国、与时代同步,他用坏了20多台收音机;好不容易种活的无花果树上,刻下了对北京奥运会的自豪,还有“钓鱼岛是中国的!”庄严宣告。岛再小也是国家的领土,王继才朴素而真诚的爱国精神,赋予守岛任务更多情怀、更大价值和更深厚的意义。位卑未敢忘忧国,矢志奉献建功勋。只要以国家民族为坐标,即便是微小的点滴努力,最终也能汇聚起同心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幸福都是历尽艰辛奋斗出来的。坚持一两天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守岛32年,王继才始终坚持“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期间,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经历了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诱,经历了亲人的生离死别。正是他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奋斗,让光秃的海岛瓜果飘香,黄海前哨坚如磐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有风雨无阻的心态、风雨兼程的状态,每个人都能像王继才那样,历经风雨见到彩虹,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

斯人虽逝,精神永驻。如今的开山岛不仅是黄海中的一个地理坐标,更是一座彰显新时代奋斗者价值追求的精神丰碑。以奋斗之名,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每个中国人都是主角,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守好这座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