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捂脸表情被抢注商标 腾讯称法定期限内提异议申请

2018-09-15 07: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捂脸表情被抢注商标

这两天,以“以后大家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的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微信的捂脸表情的商标被浙江义乌人金召平给抢注了。去年11月21日,浙江义乌大陈镇的金召平申请注册了捂脸表情,该商标为25类,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包括:T恤衫;服装;衬衫;婴儿全套衣;鞋;帽;袜;手套(服装);领带;围巾等。国家商标局在8月13日发布了该商标的审定公告,异议期限为2018年8月14日至11月13日。

9月13日,腾讯公司回应记者时强调了设计捂脸表情的来龙去脉:最初,设计师觉得微信日常小黄脸表情一直没有更新,便试着寻找灵感更新日常小黄脸表情。设计师们发现捂脸这个表情高频出现在个人收藏包中,就想怎么做一个有趣的捂脸表情。

设计团队中有一名广东籍的80后设计师,他非常爱周星驰夸张搞笑的捂脸动作,再加上其本人也特别喜欢做捂脸动作,于是便开始操刀设计和制作。

“和捂脸表情一起诞生的,还有其他五个小黄脸表情系列,它们的设计经历了将近5个月,由三四个设计师共同参与完成。”腾讯团队称,捂脸表情共经历五次改版,第一版是最开始的草稿,设计师按照捂脸概念涂鸦出来的。后面的版本都是结合ios10和emoji表情调试细节,比如:下嘴唇增加了阴影的细节,露出半个笑着的眼睛(眼角)表明确实在笑,嘴角的弧度怎样更到位、手应占据脸上的比重是多少。

腾讯公司称,“腾讯将在法定时限内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

多年从事知识产权的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吴庭祥律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义乌人金召平申请注册的第27608754号捂脸表情商标,在8月14日至11月13日为期三个月的初审公告期内,不能代表最终获得核准注册,在公告期内所有对此持有异议的人都可提出申请。

吴庭祥律师认为,由于之前在相应类别上没有人注册与捂脸标识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所以商标局在前期对该商标的审查行为符合法律法规,不存在争议。如果腾讯公司能够证明捂脸表情确属其公司员工的职务作品,腾讯公司可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对此商标提出异议,而且成功率会比较大。

据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