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州新区晒3年“成绩单”:引擎效应日显 完成投资近7000亿

2018-09-16 02: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州新区晒3年“成绩单”:引擎效应日显 完成投资近7000亿

刚满“3岁”的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占福州市的五分之一以上。统计数据显示,福州新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8.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1%。

相较之下,福州市整体情况则稍显逊色,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仅为8.5%。

显而易见,福州新区已初显引擎效应。

福州官方日前通报,截至目前,福州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近7000亿元,重点项目开工及部分开工440余项,建成及部分建成260余项。

在福州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项目已实现量产,正加快打造千亿产值的显示器产业链,加速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填屏补芯”。除此之外,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已产出第一批己内酰胺,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数字福建”建设重要承载基地。

2015年8月30日,在福州新区获批成为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时,就被赋予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国家战略定位。

围绕海峡、海丝、海洋三大特色,福州新区初步明确了大开放、大海湾,“创新+”、“生态+”的发展理念,构建“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空间格局,建设开放新区、海湾新区、智慧新区、绿色新区。

福州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已正式批复实施,《福州新区总体规划》正进行修改完善,新区综合交通、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40项规划将于年内编制完成。同时,福州新区共梳理出近700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新城建设、民生事业、绿色生态等各个领域。

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正加快建设。目前,福州新区新设台资企业337家,注册资本26.79亿元,金融、服务等对台工作创造了多个大陆“第一”;“海丝”航线已达6条,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和双向投资不断深化。

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体制机制创新亦十分抢眼。福州新区在福建首创审批权限代批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支持新区发展,马尾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已建成7家国家级、28家省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3400多个;设立福建省海洋产权交易平台,探索试点开展海洋产权交易业务。

位于滨海新城的东湖数字小镇逐渐崛起。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介绍,总投资100亿元的小镇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已成功引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浪潮集团、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同时,长乐撤市设区,实现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三江口、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等组团各有侧重、功能互补,开发建设持续推进;

福平铁路、长平高速建设加快推进,加快探索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合作共建发展模式,推动新区、平潭发展互促互进。

福建农林大学区域经济专家认为,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逐步构建起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福州市拓展开放新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