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公祭仪式乐曲创作者在沈阳捐赠新曲《烽火九一八》

2018-09-16 03: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公祭仪式乐曲创作者在沈阳捐赠新曲《烽火九一八》

适值“九一八”事变87周年前夕,作为国家公祭仪式乐曲创作者之一的秦敏群,15日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了新曲《烽火九一八》。

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新曲首发暨捐赠仪式,15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据介绍,此次新曲捐赠,不仅填补了抗战类博物馆在主题音乐方面的空白,更突显了沈阳作为“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及中国东北在反抗日本侵略、打响抗战第一枪的重要历史地位。

秦敏群说,此次创作的《烽火九一八》独具地域特色,秦敏群边说边哼起了该曲的开头旋律,他说这段旋律可以把人们拉回到1931年的那个时代,让人们想起东北三省,想起沈阳。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宪宏说,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用音乐真实再现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据介绍,《烽火九一八》曲谱以纯音乐的语言形式、叙事的结构风格和进行曲的曲调完美展现了乐曲主题,配合管弦乐、木管乐、圆号、小提琴、军鼓等多种乐器演奏,整个音乐作品凝重中透着自然流畅,旋律隐约展现出上世纪三十年代东北地域特色和抗战初期的悲壮风格,兼具鲜明的现代音乐和世界音乐特色。

秦敏群说,音乐可以唤起人们对逝去时代的追忆,可以激励大家在今后的道路上更加奋进。作为反战音乐创作人中的先行者,他希望新曲可以唤醒人们的民族记忆,告诉人们中国是如何一步步从弱到强。

张宪宏说,《烽火九一八》的产生,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今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激励更多的人不忘历史,警钟长鸣,擎起历史的火炬,传承抗战精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