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鑫融基 12岁:初心与新起点

2018-09-16 00:15 北国界

来源标题:鑫融基 12岁:初心与新起点

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

再次见到年永安,已经是一年以后的2018年9月。

身为金鑫集团、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董事长的他,去年此时曾与记者有一次长谈,畅聊他对公司未来战略的最新布局。

一年以来,鑫融基年长一岁,社会责任感更强,“实体+金融”双引擎驱动,落子坚定。12年来,这家由“市长引导、市场主导”模式起家的金融机构,用1000万元启动资金撬动了500亿元的社会效益,贡献惊人。

“我是草根出身,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的悲哀和困难我感同身受,发自内心地愿意为他们服务,也很有成就感。中国的未来,一定是中小企业强则中国强。”

多年以来,年永安的这句话从未变过。

自筹资金建慈善组织12岁生日诞爱心之果

2018年8月22日,一场爱心行动,成为鑫融基成立12周年的最佳注脚。

这天上午,洛报爱心帮扶中心·金鑫·2018阳光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鑫融基与河南省金鑫爱心教育基金会拿出37万元资助贫困学子。

针对寒门学子的帮扶行动,鑫融基已经坚持多年。据了解,从2017年起,鑫融基除了一次性捐助,还增加了全程资助模式,分4年全程资助寒门学子1万元爱心助学金。8月22日,2017年首批签订全程资助协议的30名贫困学子和今年新签订全程资助协议的20名贫困学子同时拿到了爱心助学金。

在支持力度上也年年加码,这承载了年永安对公益事业的赤心。

贫困学子们除领取助学金外,还可与鑫融基80后员工组成的团体“鑫融基80汇”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一旦在学习、就业等方面遇到问题,能及时和“鑫融基80汇”成员沟通交流,获得帮助。

爱心行动的起点,是在2009年。年永安自筹资金500万元成立全省首家非公募基金会——河南省金鑫爱心教育基金会,不但吸引众多鑫融基员工关注参与爱心助学,更通过后续与多部门联合举办的一系列爱心行动,带动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学子。

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捐款1100多万元,共资助贫困学子5600余名。

草根创业,坚守初心5000多家中小企业受益

“我是名副其实的草根出身。”每每说到事业的发展史,年永安总会用这句话开场。也许正是青年时期的困顿,让年永安对寒门学子感同身受,并一直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灌注于其企业经营理念之中。

顺改革开放浪潮而兴,鑫融基的成立并非偶然。

2006年9月15日,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以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彼时,年永安已将金鑫集团经营得风生水起,忽然冲进这个陌生领域,对他意味着挑战、责任,更多也是对服务中小企业的一份热情。

外界看来,鑫融基是一家民间金融机构,年永安则将其定义得更为精准:“鑫融基是一家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投资主导,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的金融机构。”

从成立至今的12年里,洛阳市政府1000万元引导资金在鑫融基手中盘活,成为带动洛阳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引擎,也填补了传统金融系统的局限。

截至目前,鑫融基先后为5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00多亿元,推动其增加利税217亿元、增加产值1813亿元、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00多个。此外,上缴税款也达到了3.75亿元,各项社会公益捐款1亿多元。

再回首,洛阳市政府当初1000万元的引导支持,如今已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究其原因,既是源自当时洛阳市主要领导的正确决策、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全体鑫融基人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市长引导、市场主导”模式打造科学的企业运营体制的结果。

创新“鑫融基”模式成功经验播向全省

“高度市场化,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鑫融基正是改革开放、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产物,这些年的成绩有目共睹。”年永安告诉记者,鑫融基成立时的“市长引导、市场主导”模式,在未来10余年,一直被复制和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年永安告诉笔者,鑫融基刚刚成立时,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力量很小,资源很少,也仅仅局限在一个区域内,“但是服务的情怀很大”,12年来,已经是洛阳地区为中小企业累计提供融资最多的金融机构。

“市长引导、市场主导”的“鑫融基模式”,近年来正在向全省多地推广,重构河南信用担保体系。

在2015年,鑫融基与洛阳涧西区、吉利区、孟津县政府等共同出资成立河南首家专注于企业并购重组,具有国资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2016年9月,联手安阳市政府成立安阳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

2017年,复制安阳模式到新乡,新乡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也成为新乡市首家专注于企业并购重组的国资背景资管公司。

“鑫融基的成立,必将为洛阳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实实在在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有力的平台,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树立一面光辉的旗帜。”

如果有人还记得年永安在2006年9月15日鑫融基成立仪式上的讲话,12年之后,这句话则愈发显得掷地有声。依此萌生的改革之种已在多地开花结果。

信用至上核心竞争力在“诗外”

在年永安的价值观里,没有什么比“信用”二字更重要。

“鑫融基能活到今天,离不开这么多朋友的帮助。”去年他曾对笔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危险关头能拉上一把,是真朋友,怎么样对待别人,别人才会怎么样对待你。”

作为一家民营担保机构,鑫融基承载的,不仅是中小企业的一时之困,更是整个营商信用网络的关键一环。

12年来,鑫融基针对中小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财产的实际情况,灵活采用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浮动抵押等组合担保方式,帮助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

截至目前,鑫融基先后为5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00多亿元,推动其增加利税217亿元、增加产值1813亿元、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平台。

类金融机构的所有业务,都建立在信用之上,对信用体系的建设,鑫融基同样功不可没。

2007年,其推动设立洛阳市城乡信用协会,通过企业入会前公示、发放贷款前公示、发放贷款后监管等,为信用担保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在担保业务基础上提供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企业信用分析,筛选优秀企业和优质资产,进而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这个行业风险大,市场需求也大,这么多年来,有太多中小企业需要我们服务。”年永安说,世界上伟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基本都是草根出身,最终成为世界五百强。当今国与国的竞争,是经济竞争、企业竞争,中国企业的发展必须有良好的土壤和机制作支撑。

在商言商,鑫融基走不了太远。只有对企业服务的情怀和使命感,才能令这家公司长盛不衰。

未来之路哪里是鑫融基的新征途

2017年到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不断迎接着新环境、新挑战、新变化,潮水洗礼下的鑫融基,又将去向何方?

去年,鑫融基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内生动力,外求突破”的系统性改革与蜕变——

一是管理机制进行了大幅优化,对人事任命也采取了相当大的调整。完成了对年轻中层管理人员的提拔,让有激情、有干劲、有能力的团队走上业务前线。

二是金融平台业务全方位扩展——2014年,河南华融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主营业务集中在企业资产管理、企业投资管理、企业资产重组、并购策划、破产企业咨询、国内贸易等,3年后注册资本增资到超过5亿元;2014年同年成立的还有卫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次年即增资到3.6亿元,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资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的咨询等。

新的一年,年永安有一个笃定的目标:未来,要改变单一担保模式,优化业务,将投贷联动、债股结合、资产管理三者有效结合,打造成为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

“不夯实产业基础的金融,是有巨大风险的。”一年过去,年永安对金融板块也有了更成熟的思考,“我理想的商业模式,是在做大做强一两个实体产业基础上,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金融服务,将实体经济和金融结合起来。”

据其介绍,下一阶段,鑫融基将精准扶优,帮助一批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并从财务投资向产业投资方向转型,提升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年永安还将加码自己已有的珠宝板块,整合资源,并主导做大做强一两个消费品企业,让产业、金融、资产相互融合。

志当存高远,然道阻且长。这次会面,年永安给记者留下一句话,意味深远:

“没有困难的人生,那还能叫什么人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